为了头顶的这一片蓝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为了头顶的这一片蓝天

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

2019-07-04 13:52:37

  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有这样一个部门,为推动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拼尽了全力。你还记得“APEC蓝”、“阅兵蓝”吗?正是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以下简称“大气处”)妥善组织做好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坚定了社会治污的信心。你再也看不见“黑烟囱”,那是大气处组织完成4万余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推动全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近年来,大气处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组织编制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2018~2020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成为全市引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作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牵头部门,大气处勇于承担北京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委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扎实推进每年100余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推动形成了全市上下齐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全市上下努力下,2013至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下降43.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175天升至227天,增长29.7%;重污染日从58天减少到15天,下降74.1%。“蓝天”含金量明显提高,广大市民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蓝天白云已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

  空气污染是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科学分析、科学研判、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气处组织编制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全市纲领性文件。同时,每年制定详细的措施安排和任务分解,把路线图细化为具体的施工图、作战图,加快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更加清新的空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3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实现持续改善,公众对北京空气质量满意度逐年提升。

  年均现场调研、协调、核查改造点位近千个,召开各类协调会200余次……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清洁能源战略,大气处深入推进以“煤改气、煤改电”为主的煤改清洁能源工程。面对基础设施薄弱、需协调解决问题多等困难,处室人员扑下身子攻坚克难,实地协调解决燃气管路铺设、变电站建设中的拆迁破路、选址审批等难点问题,全市累计4万余蒸吨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制定的峰谷电价等补贴政策惠及居民超过30万户。既实现了污染物减排,又大幅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受到居民们普遍欢迎。

  在总结“奥运保障”的基础上,大气处开创性地提出了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的框架建议和“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工作原则,为推动六省区市七部委协作联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协作机制建立后,在重污染应急联动、重大活动联合保障、联动执法、联合治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圆满完成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坚定了全社会治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大气处处长李翔坚定地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气环境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嘱托,继承老一辈“环保人”拼搏奋进、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坚持宏观上抓统筹、微观上抓落实,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努力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本报记者 孙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磊:中国球员能在欧洲踢球 不会加盟其他中超球队

    近期的德转身价公布后,武磊打破了孙继海尘封多年的中国球员纪录,对此武磊表示,在身价刚刚更新后,就有人告知了具体数字,但他确实也没想到身价能上涨这么多。“本来甚至没期待自己的身价能上涨,毕竟我还没完全适应留洋生活,更别提上涨幅度还这么大。”

  • 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王少杰成开幕式旗手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3日举行了升旗仪式,男篮队员王少杰出任代表团在当晚开幕式上的旗手。当天在马里蒂娜码头国际区举行的升旗仪式有中国、阿塞拜疆、智利、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瑞士、赞比亚等代表团参加,其中中国代表团有近100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大利华商孙运之: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

    孙运之是谁?他是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董事长,又是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从1991年赴意大利创业至今,他从一个餐厅的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大事业。从投资人到媒体人,孙运之在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游刃有余。

  •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帮扶乡亲施展理想不后悔

    “家里经济情况困难,我在上大学时就开始尝试卖枣夹核桃、红枣、小米等家乡特产,解决大学里的费用,并补贴家里的基本开销。”1994年出生的康焕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清涧县冯家沟村,帮助村民通过电商销售特产,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