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守护红军墓见证鱼水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半世纪守护红军墓见证鱼水情

来自广西全州县的报道

2019-07-04 13:24:41

  青山处处埋忠骨。1934年,红军长征过广西时,为突破国民党军重兵布防的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前卫部队分别在新圩、脚山铺和光华铺三地设置防线阻击敌人。山岭丛林间至今还能寻找到当年战场的遗迹。

  75岁的王世计家在广西全州县才湾镇脚山铺村。“我爷爷王寅修在世时经常给我讲红军的故事。红军战士来了也不进老百姓的家,向老百姓要水喝都非常客气,都问一句‘老乡,能不能给口水喝’。爷爷说自己没见过这样的部队,说这是个好部队。”王世计告诉记者。

  脚山铺阻击战打响后,当一名年轻的红军战士背着另一名牺牲的红军战士,找到老乡请他们帮忙掩埋遗体时,包括王寅修在内的4位村民都没有犹豫,一起帮忙埋葬了遗体。入土时,他们特意在坟头放了3块石头,方便将来祭扫。直到半个世纪之后,村民们才知道,他们当年掩埋的是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的遗体。

  当时,易荡平奉命率部扼守尖锋岭山头。1934年11月29日清晨,脚山铺阻击战打响,红一军团的先期4个团面对的是有大炮和多架飞机参战的湘军4个师13个团。敌军在10多架飞机掩护下,轮番猛攻。战斗打到30日午后,左翼前沿阵地米花山失守,敌人三面围攻尖锋岭,易荡平带领的两个连大部伤亡,在奉命撤离时他带领几名战士断后,身负重伤后抢过警卫员的枪,实现了自己决不当俘虏的誓言。

  脚山铺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敌我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场阻击战,几千名红军战士阵亡,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政委杨成武负伤,五团政委易荡平牺牲。1984年3月,根据易荡平原警卫员提供的线索,广州军区到脚山铺调查易荡平烈士事迹时,村民们指认了他们每年都祭扫的墓地,并开墓验证。

  2019年7月3日,易荡平的家人从湖南长沙来到广西全州县,再次祭扫易荡平烈士陵墓。易荡平的曾孙汤裕福说:“曾祖父原名汤世积,是湖南浏阳达浒镇金坑村人,1928年3月参加浏东游击队,改名为易荡平,改名换姓是为了防止自己一旦被抓后拖累家人,同时要求自己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于是在‘汤’字上加一个草字头,既保留原姓,又寓意‘戴着草帽也要干革命’。”

  据易荡平的孙子汤光玲回忆,“爷爷一直杳无音讯,直到解放后,家人收到烈属证,才知道他牺牲了。但不知道牺牲在何处,没有关于遗体的消息。直到1989年广西全州县党史办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家,我们才了解到爷爷战斗牺牲的一些细节。原来以为是在长征路上失踪了,盼了几十年,听到遗体被找到的消息,一家人悲痛万分”。汤裕福说,自己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说曾祖父参加革命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意识到,当年自己的祖辈为了革命所做的奉献。

  对于脚山铺的村民,易荡平的家人都十分感激。在这次祭扫墓地的时候,汤裕福说,“从1934年到1989年,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脚山铺村的村民一直默默守护着曾爷爷的墓地,每逢清明节都去祭扫,这让全家人都很感动”。

  王世计说:“爷爷说,红军是个好部队,我们要帮他们守护好这个红军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 童政)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加坡华人黄自立:潇洒人生四十年 敢于追梦爱尝试

    黄自立现在的重要身份之一是歌手。而商业的成功为他实现梦想奠定了坚实基础。祖籍福建安溪,但黄自立在新加坡出生长大,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安分的他从没少折腾。从当警察到自主创业“我父亲在警察部队服务30多年,从小就是我的偶像。有一次我陪父亲去警察总部,看到警察叔叔们穿着警服特别好看,英气十足,不禁心生羡慕,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警察。”大学毕业后,黄自立如愿成为一名警察。

  • 秦怡:坚韧前行 美丽人生

     过了90岁生日,秦怡老师又多了个新名字,叫“90后”美女。看得出来,她挺喜欢别人这样叫她,经常乐呵呵地说:“他们都叫我90后”。其实,我们都知道,论资历、论成就,她怎么都算是上海电影界的老前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大利华商孙运之: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

    孙运之是谁?他是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董事长,又是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从1991年赴意大利创业至今,他从一个餐厅的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大事业。从投资人到媒体人,孙运之在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游刃有余。

  •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帮扶乡亲施展理想不后悔

    “家里经济情况困难,我在上大学时就开始尝试卖枣夹核桃、红枣、小米等家乡特产,解决大学里的费用,并补贴家里的基本开销。”1994年出生的康焕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清涧县冯家沟村,帮助村民通过电商销售特产,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