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华:打捞“世界记忆遗产”24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收集藏品2万余件,先后向多个单位无偿捐献

魏金华:打捞“世界记忆遗产”24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朱静茹
2019-07-04 08:34:00

  广东梅州是华侨之乡,魏金华是五华县梅林镇坝尾村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华伯”。华伯与“侨批”(华侨的书信)的故事,延续了整整24年。如今,“侨批”成了中国的名片。

  魏金华原本是一名工人,1992年下海从商,2009年弃商从文,以一己之力创办全国首家“梅州市侨批档案馆”。他这些年从“废纸”里挑出来的“侨批”,如今是广东省唯一入选“世界记忆文化遗产”的珍贵文物。

  1995年初,魏金华到梅城文化公园逛地摊,偶见一本《潮汕侨批论文集》。读完后他心潮澎湃,回想改革开放以来他所耳儒目染和亲身参与建设的嘉应学院、梅县机场等城建大项目,都离不开华侨的大笔捐款,众多华侨在家乡各地捐资办厂、建学校、建医院、建文化馆,对家乡贡献良多,华侨重情重义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从那天起他就决定要把华侨文物、史料收藏起来,阻止它们的流散消失。

  梅州侨批分散在深山里的侨眷家中,魏金华骑摩托逐门逐户搜寻,10户侨眷,可能只有一家才保存有侨批。有的,往往还要费尽口舌甚至“三顾茅庐”才能征集到手。

  2010年,梅江区三角地城建拆迁,魏金华几经周折得到全套463张水客业务单据,目前是国内“水客”业研究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套史料,十分珍贵。2012年,得知梅县雁洋镇一个古玩店里挂着一块“批局”牌匾,两年软磨硬泡终于让店主卖给了他。这块清代中期“悦信批局”的樟木牌匾,据确认,是国内唯一“批局”牌匾。至今,魏金华收集的侨批藏品已达20000多件(套),占据梅州市客属侨批实物原件的80%以上。

  不少人搞收藏是为了发财,而魏金华却认为收藏更是为了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还编写了众多史料作品。2008年,“侨批档案”启动申遗项目,他自愿投入其中,前后6年间,到广东、福建、北京、上海等诸多城市参加各地“侨批档案”申遗的展览、研讨、推介等活动,仅个人参会、办展的费用就超20万元。

  2013年6月,中国“侨批档案”成功申报“世界记忆文化遗产”。侨批升值了,华伯成为了别人口中的“收藏慈善家”,先后向广东省档案局无偿捐献客家“侨批档案”1613件,向梅州市人民政府无偿捐献侨批原件6400件,价值达800万元。前前后后他向中国农业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20多个单位无偿捐献侨批、文物、史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东方神鹿”王军霞23年再回“福地”最好状态迎新征程

    1996年,王军霞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斩获首枚长跑奥运金牌,并身披国旗绕场轻跑,圈粉无数。6月30日,王军霞到达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甫一出场,便获热烈掌声。她挥手致意,笑容灿烂。

  • 穿过“罗生门”重新认识黑泽明

    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九久读书人共同出版的这本《黑泽明的罗生门》或许可以成为观影之余的一种补充。书中,作者安德利尔教授细致而严谨地诠释了黑泽明电影中“毁灭”“重生”和“英雄”的主题,引领读者走进黑泽明电影体系最隐秘的精神核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