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雪宝:剪出人间情与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沈雪宝:剪出人间情与爱

王景冠
2019-07-03 08:13:15

  近日的一个傍晚,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凤联社区老党员沈雪宝,准时来到社区“一心”党员夜间服务站,门口早已站满了十余名等待理发的老人。“大家排个队,让年纪大的先理,没轮到的先旁边坐一会。”沈雪宝笑呵呵地边说边拿出理发工具,熟练地为一名老大爷剪起头发来。

  沈雪宝年近六旬,头发花白,皮肤黝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自从2015年服务站成立后,每周四晚上6点半到8点,沈雪宝都会来到党员夜间服务站为群众义务理发,几乎从未间断。

  沈雪宝不是职业理发师,但已成为余杭街道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理发师。说起他的理发手艺,还是在部队当兵时学会的。自从1987年开始,他看到周边很多老人理发不方便,就自行购买了梳子、剃刀、剪刀等理发工具,利用工作日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不间断免费为老百姓理发。特别是对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或身体有残疾的老人,沈雪宝还主动上门理发。

  早些年,他骑一辆自行车,挎个理发工具包,走遍了老余杭周边的大街小巷、村里村外。近几年,他改骑电动自行车,又拓展了服务范围,还曾骑车到临安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老人们说,沈雪宝不光理发手艺好,而且十分健谈,理发时总是跟他们拉家常;他清楚地记得每个理过发老人的名字和住址。让他理完发,老年人的心情都会好很多,大家就像是亲人一样。

  一个人偶尔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年年做。沈雪宝义务为群众理发,一做就是32年,平均每天要给三四个人理发,他的理发工具已经换了七八套了。余杭街道老年照料中心、宋家山敬老院、朱庙敬老院、工疗站、福利院等地,他每周都要去一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宝林广场、江南时代广场等各个便民服务点,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还主动与7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结对,预约上门为老人理发。有一次上门理发时,沈雪宝发现老大爷大小便失禁,拉在了裤子上,他便帮助老人清洁并为其换洗衣物。老人连声道谢,眼里泛起了泪光……

  有人问他图什么?沈雪宝笑着说:“我啥也不图,只想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能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坚持32年做义工理发,他的回答也很朴实:“一开始退伍回来,国家号召学雷锋,我就发挥自己的特长义务理发。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我内心感到非常充实。看到老人们理完发后开心的笑容,我也很是欣慰。我们全家都很支持我这么做,这个事情就这么坚持做下去了。今后,只要我还做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东方神鹿”王军霞23年再回“福地”最好状态迎新征程

    1996年,王军霞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斩获首枚长跑奥运金牌,并身披国旗绕场轻跑,圈粉无数。6月30日,王军霞到达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甫一出场,便获热烈掌声。她挥手致意,笑容灿烂。

  • 穿过“罗生门”重新认识黑泽明

    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九久读书人共同出版的这本《黑泽明的罗生门》或许可以成为观影之余的一种补充。书中,作者安德利尔教授细致而严谨地诠释了黑泽明电影中“毁灭”“重生”和“英雄”的主题,引领读者走进黑泽明电影体系最隐秘的精神核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