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装爱戎装——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爱红装爱戎装——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2019-06-19 18:30:09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 题:不爱红装爱戎装——记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夜,西北大漠。

  蓝军多批目标突然出现。红军雷达迅速锁定,导弹刚要发射,突遇干扰,目标接连丢失。一群女兵迅速追踪干扰源,反制并重新锁定目标。随着几声巨响,蓝军靶机被击落。

  这是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发射制导连——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参加红蓝对抗时的情景。

  操控吊臂吊装数吨重导弹,如提线木偶。操作成百上千按钮,忙而有序……

  导弹女兵一身戎装英姿飒爽,藐视艰难困苦,摸爬滚打,把复杂的导弹装备操作得娴熟自如。

  谁又能想到,入伍前,她们曾是白领、大学生、护士、教师……入伍后,她们不甘心当话务员、卫生兵,非要当导弹女兵。

  要当合格导弹女兵,她们要付出很多。

  为了练力气,她们需要“增肥”。

  女兵力气小,三步登车、兵器展开与撤收等“力气活”曾让她们犯难。某型导弹装备对体能要求更高:4名装填号手要用肩膀扛起100多公斤重的导弹。

  “以前千方百计减肥,不承想,当兵后第一件事却是增重。”上士林英说,“举重练体能,我们累得拿不住筷子。为增重,拼命增加食量,两个月平均胖了10余斤。”

  脏活累活是家常便饭。

  装备喷漆,女兵们婉拒男兵的“友情支援”,自己干,全然不顾身上、头发上沾满了漆。

  装备铁路运输卸载,女兵们拽铁丝、掰卡锁、扯卡扣、踹三角木,动作一气呵成,虎虎生风,让不少男兵自叹不如。

  “装备维护保养,女兵们钻进装备狭小空间,把每个部件都擦得锃亮。”男兵们竖起大拇指点赞,“导弹女兵都是‘女汉子’。”

  “目标搜索与跟踪”课目是某新装备训练难点。为练就“鹰眼”,女兵们在雷达屏幕前一盯就是数小时,常常练得眼睛流泪。

  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女兵们战斗力不断提升。连队刚组建7个月就实弹射击,首发命中。

  2016年金秋,对抗演练中,女兵们用首发命中的战绩宣告,某新型防空导弹列装仅8个月即形成战斗力。

  “女兵拼起命来,真可怕!”男兵们说。

  一次,在气象条件不佳、靶机航路多变的情况下,她们挑战极限,创某型导弹击中目标高度全军“最低”纪录。

  导弹女兵,个个有硬功。

  二等功臣、藏族排长斯娜拉姆是优秀光瞄手、全军首批战车女司机,更是某型导弹“全能号手”。

  一次演练中,一名号手受伤空缺。眼看着“敌机”来袭,可没人能代替她操作,雷达天线无法展开,只能眼睁睁“战败”。

  斯娜拉姆决心练成“全能号手”。这意味着要熟练掌握某装备车上多个号手的全部理论和操作。她铆在学习室、训练场,不到一年时间,就学完了几十万字的理论,掌握了搜索、发射等多项专业技能并通过考核。

  几十吨重的战车,穿隧道、过桥梁,长途奔袭,进出阵地,若非亲眼所见,谁能相信驾驭这个庞然大物的,居然是“弱女子”。

  起初,特种车驾驶员冯丽芳力气小,甚至转不动方向盘,挂不上挡。“练,一遍又一遍,方向盘甚至把手都磨破了。”冯丽芳说。

  刚占领阵地,下士牛俊蒙就在3米多高的兵器车上爬上爬下架设天线。 “这个课目,牛俊蒙比男兵还快!”班长夏伊琳说,“今年初,她还获得全旅比武第3名。”

  连队组建以来,她们苦练技能,创新战法,战斗力快速提升。18次参加上级考核,成绩全优,实弹发射次次命中,创多项全军纪录,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 陈飞宇乘着《最好的我们》启航

    父亲是导演陈凯歌,母亲是演员陈红。作为两位名人的小儿子,陈飞宇想不引人关注都难。10岁的时候他就在父亲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中扮演少年时期的“王”。2016年,他以导演助理的身份在《妖猫传》剧组历练,顺便在导演父亲身旁学习拍电影的技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