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是人才浪费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是人才浪费吗

2019-06-11 10:11:00

  昆明市盘龙小学教师指导学生体验智能书法课。新华社发

  枣庄市市中区红旗小学教师辅导学生下国际象棋。新华社发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老师在入队仪式上为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新华社发

  编者按

  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今年内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出浓浓的教育情。他说,国家强盛是在小学的讲台上完成的。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他说,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这几年,每当有中小学教师招录名单中出现诸如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毕业生时,总会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惊诧。名校、高学历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究竟是正当其用,还是大材小用?公众的议论纷纷催发我们的思考——基础教育究竟需要什么层次的教师?“优秀”与学历有没有关联?什么样的政策能够真正把“优秀的人”吸引到教师队伍中?许多理念需要厘清,许多问题有待探讨。

  2016年,北京的人大附中发布了该校当年的新教师录用名单,以北大、清华和众多国外名校毕业生为主的这份名单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不久前,深圳中学发布了该校今年新教师录用名单,大量名校毕业生榜上有名,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让人奇怪的是,部分舆论并没有因为大量名校毕业生的登榜,为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的提升而欢欣鼓舞,反倒觉得这些名校毕业的学生去做中小学教师,尽管是去像人大附中、深圳中学这样的名校,也是对高端人才的浪费。的确,我们的中小学校已经久不见像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了,突然看到有一定规模的名校生入职中小学校,难免会让大家觉得意外和新奇,但觉得这些背负名校盛名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校教书就是人才浪费的观点,却值得我们深思并进一步重新审视基础教育对学生成长、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功能定位。

  高学历教师重在提升教育层次而非提高教学业绩

  在我国,高学历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究竟是什么样的状况,这种状况在国际教师学历情况与学历变化趋势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以教育部官网公布的相关数据为基础,笔者就2017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高学历教师基本情况进行了整理。当年我国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2.60%,高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8.94%,中学教师合计为4.71%;全国中小学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2.73%。看到这个比例后,对于人大附中和深圳中学大规模招录高学历大学毕业生入职,媒体对此感到“惊讶”也就不再惊讶了,毕竟高学历教师占比的确不高。可是,当我们把这种占比放到国际上来看,还会不会让我们觉得惊讶呢?

  以同样的标准来看我们近邻的情况,据日本文部省2018年发布的数据,2016年日本公立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7.5%,公立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15.2%,私立高中教师研究生占比为18.4%。由此可见,日本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在数量上只比我们高4.9%,但在绝对值上却是我们的3倍;高中的情况也比我们好很多,绝对值基本上是我们的2倍。和我们有着相似教育文化的日本如此,那与我们隔着一个太平洋的美国,对高学历教师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根据美国国家教育数据中心(NCES)2016年所做的国家教师与校长调查(NTPS),55%的小学教师和59%的中学教师有高于本科的学历(硕士、教育专家和博士)。当我们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而美国人会不会觉得这也是在浪费高层次人才呢?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小学教师中高于本科学历的占比为45%,中学教师中高于本科学历的教师占比为50%,也就是说美国不但没有觉得这是人才的浪费,反而是这个比例在不断上升,因为高于本科学历的教师所占比例在4年中(因为NTPS每年调查一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10%和9%,而他们上升的比例就已经高于我们现在的比例。

  是不是学历高了,就能够证明教学水平高呢?其实,尽管高与不高在不同国家可能会有不同的标准,但基础教育有多少内涵,对学生成长有多长远的引领,对学生能力的发展有多大的帮助,却还是有着相同的标准。事实上,最早一批招录高学历教师的中小学校,普遍对高学历教师的评价不高,认为他们的课堂教学水平甚至不如本科或本科以下学历的教师,就学校的教学业绩来看也没有明显的优势。可到了今天,为什么一些中学仍然热衷于招高学历教师?这表明学校对教育内涵的需求,对学生成长的高位引领,已经胜过对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考试成绩的需求。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深圳“神奇小子”何忆义:经历三次截肢手术也不放弃足球梦

    深圳有一位被称为“神奇小子”的励志青年。他从小接触足球,球技出众,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恶性骨肉瘤,经历截肢手术后失去左腿。面对重大打击,他不仅没有放弃足球梦,还想尽办法拄着拐杖踢球,用坏几十副拐杖后,他终于成功重返球场……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南昌县25岁男儿自主创业摘穷帽

    年迈的爷爷、患病的母亲、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生活的艰辛,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村民朱阳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主创业,年仅25岁的他成功摘下“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杨卫丰:“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浙江省余姚市汇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丰自1997年创业以来,在办好企业、关爱员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善行义举回报家乡和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