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小身躯撑起皮影大舞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斌:小身躯撑起皮影大舞台

2019-06-11 10:05:44

  

  李斌是北京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又名: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创始人。6岁起,他因患脑垂体生长激素缺乏症,身高就一直停留在一米左右。家里为给他看病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但他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还欠下了很多外债。他质疑过命运的不公,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不再成为父母的累赘。但在父母的鼓励下,他逐渐走出了阴霾。

  李斌走出家门,去找工作、贴补家用。做门童、服务员,即便每月只有300多块的收入,他还是坚持了10多年。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斌观看到了北京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路海老师的皮影戏表演。这一眼,他便再没放下。“师傅拿起皮影人,在幕布上表演。哇,这个手工制作的形象就活了。我的心一下沸腾了,我对自己说这就是我最想要的。”

  当李斌跟路海表达他想学皮影戏的意愿之后,回应他的却是现实的重重阻难。因为皮影的高度,李斌够不到台面。而且皮影杆又长又粗,他也抓不过来。但是他坚持说:“我真的喜欢皮影,我不怕苦,愿意学!”路海被李斌的执着所打动,便收下了他这个徒弟。

  2009年,李斌用学到的手艺创办了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几名团员都是像他一样的袖珍人。早就知道皮影戏不赚钱的李斌,当然知道支撑起一个团就更不容易,但他依旧这么做了。“我们的生活用品是从二手市场买回来的,吃的菜是早市收摊时一元一堆的。我们到天津蓟县农村收驴皮牛皮,自己做道具舞台。为了节约成本,无论多重的行李都是用小行李拉车坐公交。”李斌说。

  每每接到演出,李斌都带着几名团员,拉着比他们还重的皮影舞台、灯箱,拎着比他们高上两倍的道具,去挤公交。“有一些团员受不了离开了,我觉着挺对不住他们。那会儿一个月可能就一场演出,几个人分700块。甚至我跟我爱人都分不到,但我没想退却过。因为每每谢幕时,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都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李斌用这小小的身躯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撑起了皮影戏的大舞台。“后来,大兴区残联、妇联、团区委、文委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现在我们的演出场次越来越多了。这一路,我遇到了很多好人,我也应该回报社会。”李斌深深地记着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而他也终究没有辜负别人的期望。李斌带着小蚂蚁皮影艺术团频繁地到养老院、SOS儿童村等地义务演出,做公益。不仅如此,小蚂蚁皮影艺术团还走出了国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盛丽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深圳“神奇小子”何忆义:经历三次截肢手术也不放弃足球梦

    深圳有一位被称为“神奇小子”的励志青年。他从小接触足球,球技出众,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恶性骨肉瘤,经历截肢手术后失去左腿。面对重大打击,他不仅没有放弃足球梦,还想尽办法拄着拐杖踢球,用坏几十副拐杖后,他终于成功重返球场……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南昌县25岁男儿自主创业摘穷帽

    年迈的爷爷、患病的母亲、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生活的艰辛,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村民朱阳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主创业,年仅25岁的他成功摘下“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杨卫丰:“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浙江省余姚市汇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丰自1997年创业以来,在办好企业、关爱员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善行义举回报家乡和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