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青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奔跑吧,青春!

2019-06-11 09:24:00

  那是1994年7月一天的早晨,太原的天空阴沉沉的,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院中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人们闻声而来,发现纸箱中婴儿的左臂患有残疾,在一阵阵怜惜声中,只有一位年已六旬的老人伸出温暖的双手将女婴抱回了家中。

  我就是当年那个躺在纸箱子里的女婴,是好心的奶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奶奶孤身一人,为了养活我,她起早贪黑地捡纸箱,拾废品,含辛茹苦地将我抚养长大。

  我每天看着奶奶干活并默默学着,七岁时,我已学会了做家务、做饭,但因为我没有户口,求学之路充满艰辛。终于有一天,我也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了,但我无法想象,即使吃不饱饭也绝不麻烦别人的奶奶,竟然为了让我上学,下跪了不知多少次!是教育局和残联的帮助,才让我有了上学的机会,我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于是倍加珍惜。

  初中就读的学校离家很远,为了节省车费,我就经常跑着去跑着回。我喜欢风雨中前进的自己,把树木、房屋甩在身后,向着阳光奔跑。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我和奶奶的生活境况逐渐好转。在派出所、残联、民政部门等多方帮助下,我终于有了户口,政府还让我享受到了低保。奶奶常常把这些恩情挂在嘴边,总是叮嘱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感恩。

  2013年我终于考上了山西大学。奶奶看到通知书的那一刻热泪盈眶。我知道在奶奶那喜悦泪水的背后,是为昂贵学费的担忧。幸运的是,我又得到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学校和慈善总会的帮助,使得我顺利进入了大学校园。4年时间里,我过得十分充实。

  2017年年初,奶奶意外摔倒,腰椎骨折,手术后,近一年不能下床。正值考研备战期的我,每天在家中给奶奶喂水、喂饭,帮助奶奶排便、擦洗身体。听着奶奶疼痛的呻吟,心如刀绞。在这样的压力下,我忍住了泪水,咬牙坚持、最终考上了研究生。奶奶的身体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奶奶为我取名“思恩”,就是要我常思恩情,更要知恩图报,是奶奶让我活下来,是祖国让我长起来,我将在这青春年华里,用永不停息的奋斗,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高思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深圳“神奇小子”何忆义:经历三次截肢手术也不放弃足球梦

    深圳有一位被称为“神奇小子”的励志青年。他从小接触足球,球技出众,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恶性骨肉瘤,经历截肢手术后失去左腿。面对重大打击,他不仅没有放弃足球梦,还想尽办法拄着拐杖踢球,用坏几十副拐杖后,他终于成功重返球场……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南昌县25岁男儿自主创业摘穷帽

    年迈的爷爷、患病的母亲、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生活的艰辛,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村民朱阳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主创业,年仅25岁的他成功摘下“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杨卫丰:“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浙江省余姚市汇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丰自1997年创业以来,在办好企业、关爱员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善行义举回报家乡和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