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语粲:以稚嫩之声传承国粹经典-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时代好少年

曹语粲:以稚嫩之声传承国粹经典

本报记者 任欢
2019-06-07 13:23:52

  在其他孩子尽情嬉戏的童年,来自河北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5年级2班的曹语粲,已和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5岁时,有的娃娃连鞋带还系不好,曹语粲已经开始学习梅派京剧。学京剧首先要练基本功,踢腿、压腿、走虎跳、跑圆场……一番折腾下来,家长们看得都很心疼,曹语粲却一声不吭。

  转睛练习也是必修功课之一,要求眼珠从左到上到右到下,然后反方向转,开始时速度很慢,后来速度逐渐加快。曹语粲每次都会练到眼球发酸,家长心疼她让她少练几次,但她还是坚持完成训练。

  随着年级升高,学业也开始紧张。为此,曹语粲抓住一切零碎时间练习京剧。一早一晚上下学路上,她坐在妈妈自行车后边,就开始“咿、啊”喊嗓子。拉云手、耗山膀也都是基本功的一部分,通过这样不断地重复练习,这些动作才能有效形成肌肉记忆。唱腔和身段的学习也需要精雕细琢,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坚持反复练习,先后学习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凤还巢》和《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曹语粲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这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少儿戏曲最高荣誉。

  曹语粲没有骄傲,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并逐渐热爱国粹艺术,她积极参加各种国粹艺术的传播活动,小到学校的京剧课堂,大到中央电视台的舞台,都能看到她小小的演出身影。身边有这样一个小戏迷,她的很多同学也纷纷加入了学京剧的队伍当中。

  年纪虽小,曹语粲却还有一个大梦想:把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除了学好英语之外,她还主动和家长提出要学习法语。考虑到学业较重,家长一开始有些犹豫,但曹语粲坚持要学。法语的发音和语法与英语有较大区别,许多和英语较为相似的单词发音却完全不同。跟着她一起听课的妈妈都觉得太难了,她却安慰妈妈说:“慢慢来,不用急,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学会。”

  曹语粲希望:“将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都能享受中国传统文化大餐。”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 对话BBC《行星》制片人:科学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从银河系和恒星的角度来说,太阳系中的行星,不过是阳光偶然掠过的一颗沙粒。但是40多亿年来,这些微尘之上却写就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壮丽诗篇。这是关于行星诞生和消亡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脱下戎装的田灵芝:做“播绿使者”情暖“老兵”心

    退役后的田灵芝不忘初心,创办了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戎创营地服务平台。她希望将平台打造成退役军人情感上温馨的家园、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和汇聚正能量的人才摇篮。

  • 宋学琴:为核桃“嫁”来幸福

    宋学琴是个倔强的人。14年前,她没有做父母眼里的“乖乖女”,而是从河北邯郸远嫁到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汾西县核桃丈村。只因为她看上了那时在邯郸务工的山西小伙儿,并愿意一起回到乡村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