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玉宏: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时代好少年

颜玉宏: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记者 王昊魁
2019-06-07 13:23:32

  今年16岁的颜玉宏,是四川省屏山县中学高中2018级学生。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求学道路上风雨无阻,乐观面对人生,学习成绩优秀,思想品德高尚,曾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队员”“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颜玉宏刚1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瘫痪。从此,“艰难”二字便伴随着他慢慢成长。2009年,颜玉宏入学读书,他虽然能感受到读书的快乐,但也体会到了去往学校之路的漫长: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每天要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那段本不太远的路程。

  为了给颜玉宏筹集医药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因为身体残疾,接送颜玉宏上学的任务就落在了奶奶身上。在同学、路人和奶奶的帮助下,颜玉宏坚持天天上学,上学路上要经过一段窄窄的田坎路,只能靠奶奶背着走,到了乡村公路,他担心累着奶奶,就坚持自己走。路上有很多小石子,手磨痛了就把鞋子套在手上继续走,实在走不动了才让别人帮忙。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随着颜玉宏年龄增长和奶奶逐渐衰老,加之家中农活多,去往学校之路有时需要颜玉宏一个人完成。倒立行走,爬累了可能会摔倒,摔倒后爬起来继续“走”,甚至身上溅满泥水,可颜玉宏一点不言苦、不埋怨。

  命运无情,人间有爱。多年来,在去往学校的路上,颜玉宏也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有的用车送,有的用背背,面对其他人伸出的援手,颜玉宏在接受帮助后都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不言弃、不放弃,希望有一天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是颜玉宏心中的梦想。纳入低保家庭住户并进行农房改造补助、纳入脑瘫儿童康复项目、帮助解决医治难题、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党和政府送来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社会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帮助颜玉宏及其家人渡过难关,帮助颜玉宏实现梦想。令人高兴的是,在多次进行手术和康复训练后,颜玉宏终于能借助拐杖站起来了,实现了站立梦想。

  面对未来,心怀感恩,充满信心。“感谢和感激那么多帮助、关爱我的人。我要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颜玉宏说。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 对话BBC《行星》制片人:科学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从银河系和恒星的角度来说,太阳系中的行星,不过是阳光偶然掠过的一颗沙粒。但是40多亿年来,这些微尘之上却写就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壮丽诗篇。这是关于行星诞生和消亡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脱下戎装的田灵芝:做“播绿使者”情暖“老兵”心

    退役后的田灵芝不忘初心,创办了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戎创营地服务平台。她希望将平台打造成退役军人情感上温馨的家园、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和汇聚正能量的人才摇篮。

  • 宋学琴:为核桃“嫁”来幸福

    宋学琴是个倔强的人。14年前,她没有做父母眼里的“乖乖女”,而是从河北邯郸远嫁到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汾西县核桃丈村。只因为她看上了那时在邯郸务工的山西小伙儿,并愿意一起回到乡村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