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币圈创业者拍下巴菲特最贵午餐反惹质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币圈创业者拍下巴菲特最贵午餐反惹质疑

2019-06-05 14:10:02

  巴菲特午餐拍卖了20年,迎来第四位中国食客——一位90后币圈创业者。当中标者孙宇晨昨天高调宣布自己以456.7888万美元成功竞标时,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巴菲特午餐、历史最高价、90后、加密货币,种种元素都为这顿午餐加入更多佐料,话题性十足。

  “在我看来,长期价值投资策略与加密货币是一回事儿。”孙宇晨的这番话以及他的“发家史”,都引发外界质疑。人们还感兴趣的是,与向来不看好加密货币的巴菲特聊加密货币,这顿午餐会吃成什么样?

  最贵午餐被币圈90后拿下

  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落锤,456.7888万美元的成交价创出午餐拍卖20年来的新高。这顿约合3153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午餐,神秘的食客是谁,勾起很多人的好奇心。

  在拍卖结果出炉后,一些人就调侃道,光从成交金额数字尾号“888”看,就知道是位中国人。网络上更是热传,午餐中标者是币圈创业者孙宇晨。6月4日凌晨,孙宇晨终于按捺不住,宣称自己是第二十届“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最终竞拍赢家。

  巴菲特午餐拍卖已到第20年,从过去中标情况看,6名中标者选择不公开身份匿名陪吃。其他人即便公布身份,也比较低调。相比之下,孙宇晨显得格外高调。6月1日,他就在个人微博表示,“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6月2日,又称“让子弹飞一会儿。”除在网上不停“造势”外,孙宇晨昨天还特意为此发了一封公开信。有网友评论:“高调到生怕全世界不知道。”

  此事在币圈引起一场狂欢,可在圈外人看来,这场最贵午餐明显透着一股子营销味儿。在其公开信里,他表示,参加巴菲特午餐是“个人生涯的亮点”“更象征着整个区块链社区的胜利”。从这一点看,孙宇晨跟巴菲特吃饭,跟区块链营销密切相关。

  “食客”身份饱受质疑

  孙宇晨是谁?一般人对其并不了解,但此人在币圈却很出名。这位1990年出生的年轻人是波场TRON创始人,其学士硕士均为国内外名校,微博认证是“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可以说是头顶光环。

  波场TRON据称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操作系统。相关数据显示,波场币是全球市值排名第11的加密货币,市值25.6亿美元,而行业老大比特币的市值近1520亿美元。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加密货币被爆炒,同时也争议缠身。很多人认为,这个圈子的生财之道就像一场击鼓传花游戏。实际上,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已明确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列为立即淘汰类产业。

  不少人对孙宇晨“币圈大佬”的地位并不认同,甚至质疑他在“抄袭”“割韭菜”。最具代表性的质疑来自于号称“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去年7月网上流传的一段录音中,李笑来称,“你再去看孙宇晨,就不用讲了,他肯定是忽悠。”

  正因为如此,孙宇晨昨天在公开信中标榜自己是巴菲特及其长期价值投资策略的信徒和忠实粉丝,让听者大跌眼镜。

  要劝说巴菲特接受加密货币?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从不掩饰他对加密货币的不看好。去年5月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甚至称虚拟货币将“死得很惨”。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亮明自己态度,把比特币比作在拉斯维加斯赌博。

  “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也难免错过时代浪潮。”孙宇晨声称,区块链社区正处于技术和金融蓬勃发展时代的开端。“我也坚信,通过适当的理解和沟通,巴菲特将转变他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总体立场,将这一新的投资策略融入自己的投资组合。”言语之中,这位90后颇有一番要劝说巴菲特接受加密货币的意思。

  根据规则,竞拍获胜者可携带7人,与巴菲特共同在纽约一家牛排馆就餐。孙宇晨透露,为增进对话并支持整个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社区,他将邀请数位区块链业界人士一道,前往纽约共赴午餐。巴菲特随后表示,很高兴孙宇晨赢得了慈善拍卖的午餐,“我期待见到他与他的朋友们”。这顿午饭,巴菲特和孙宇晨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此前,已经有3位中国人拍得过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分别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私募之父”赵丹阳和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段永平曾说,自己在巴菲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随同段永平与巴菲特吃饭的,还有一位80后年轻人,就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铮。黄峥后来也提到,这次午餐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重要性。当然陪吃者中也有不如意者,去年,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辞去了董事长职务。孙宇晨吃过天价午餐后又将如何,想必也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本报记者 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回来了

    《鹿港小镇》《童年》《爱的箴言》《光阴的故事》……一首首经典歌曲唤起无数人的回忆,年过六旬的罗大佑将再度开唱。时隔一年半,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演重返北京,将于6月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 《我的真朋友》开播两周 邓伦朱一龙还原名场面

    6月2日,电视剧《我的真朋友》在京召开媒体粉丝见面会。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贾轶群、导演张思麟、编剧梅英菊组成的金牌主创团队,主演杨颖、邓伦、朱一龙、许娣及多位主演纷纷到场,分享剧集创作初衷与打造好作品的决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山里“潮农”创业记

    今年45岁的乐文秋是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人。他曾因一场疾病使家庭陷入贫困。为了走出贫困,2017年他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互联网电商培训,并通过手机直播,让村中原本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抢手货,手机直播让乐文秋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