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书记成了“自己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外来的”书记成了“自己人”

2019-06-04 09:17:06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记者王阳)“咚咚咚,咚咚锵……”还没走进山东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记者就被一阵锣鼓声吸引。“这是村锣鼓队正在文体活动室演奏客岭大鼓。”客岭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说,“农闲时,乡亲们都会聚在一起,敲锣打鼓,热闹热闹。”

  然而,一年多以前,这个拥有570多户村民、6000多亩土地的村子,却还不是这番热闹景象,甚至被人戴上“软弱涣散村”的帽子。由于村里人口占比最多的刘姓有着600年宗族史,客岭村也被当地人称为“客岭刘”。作为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的村党支部书记,去年2月初到时,朱衍辉吸了一口凉气:村集体收入入不敷出,村委办公室只有个破旧的办公桌。

  上任第二天,他就拿起笔,夹上本,走进村民家里,希望听到村里概况。可还没走访几户,村民的回答就让这个激情满满的新书记直挠头。单刀直入、一板一眼的提问,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差不多”“就那样”。他这个“外人”怎么也进不去。

  再三碰壁后,朱衍辉撂下笔、放下本,村里哪人多,他就往哪去。村委墙根下、修理所、小卖部,成了朱衍辉最常去的地方。带把花生瓜子,和聚坐在一起晒太阳、打扑克的大叔大婶聊闲天,你一言,我一语,气氛一活,话匣子就打开了。几个月下来,朱衍辉成了“客岭通”,谈到家长里短、大事小情,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一进村民家门,就有说不完的话。

  常年来,客岭村通往周边镇街的土路凹凸不平,一下雨,道路泥泞成了出行的阻碍。

  朱衍辉想修柏油路,但几百米的路就要花费数十万,朱衍辉只能自己去争取。从各级涉农部门到王连街道,从市县政府到自己单位,甚至是村里在外发展的“能人”,朱衍辉和村两委成员跑了个遍,争取来300多万元。

  三伏天里,朱衍辉同村两委班子成员起早贪黑,一起靠在工地上;2018年8月,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6条水泥和沥青路相继完工,他们的脸晒得黝黑。修路,不仅解决了客岭村的出行难,更“修”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路修好了,村里也通客车了,这是老百姓盼了多少年的事啊。”客岭村妇联主席刘喜婵说,今年初公交车第一次进村那天,没啥动静的“客岭刘”“又活了”:村里三四百人齐聚小康路,敲锣打鼓,载歌载舞。

  但朱衍辉想的是,不仅要让村子活起来,还要富起来。“朱书记为我们定下‘农业+文化+旅游’的路子,让‘客岭刘’走出一条新路子。”王连街道客岭村村委会主任刘海堂说,朱衍辉带领村两委组建锣鼓队、广场舞队、庄户剧团,将客岭村600多年的传说故事挖掘、整理、编印成册;还与外省中药材协会合作,利用十几亩村集体土地,种上了金莲花、金鸡菊等中药材。

  从村路到乡风,从钱袋子到精气神,短短一年多,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之变,这个曾经闭塞的村庄去年还被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居。村民们如今这样看待外来的村支书:“朱书记,那是我们‘自己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