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大人孩子一起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儿童节,大人孩子一起嗨

张世光
2019-06-04 07:28:53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你过儿童节了吗?

  恐怕很多人的朋友圈这两天都被这个节日刷屏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现在不仅孩子们欢度儿童节,不少成年人也在这个节日里跟着“蹭热点”——买礼物、吃大餐、逛公园。

  成年人争过儿童节图什么?装嫩?不完全是,应该还有对自己童年时光的怀念。

  怀念童年的美好,童年的纯真,童年的无邪无畏。童年时会因为一个小物件欣喜若狂,会因为一个小悲伤痛哭流涕。在那段不谙世事的岁月里,我们拥有着今天看来真正的快乐。那种快乐,无关职位高低、存款多寡、远近亲疏、对等公平,有关的只是我们心底的真善美。

  特别是当我们经过岁月的打磨变得圆润、圆滑、“圆滚滚”的时候,总会渴望重新获得童年时那种没心没肺的真,没完没了的善和没雕没琢的美。虽然我们无法通过单纯地“复制”童年生活来“粘贴”昨天的快乐,但至少在蹭儿童节热点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让我们觉得还很温暖的真相——真善美,依然是你我内心共同的追求。

  当然,儿童节充斥的并不只是成年人的回忆,还有当下孩子们的快乐。

  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给孩子们过节,一个基本的认识是:这一天,我们都想起来了“孩子还是个孩子”。

  “六一”前一个多星期,我已经在给孩子的这个特殊周末约朋友、找地方。唯一担心的就是学校的作业多寡。5月31日放学那一刻,所有孩子欢呼着冲向家长,喊着同一句话:“老师说,这周不留作业,尽情地玩吧。”

  让孩子可以名正言顺地玩上两天——这恐怕是任何一个假期都无法实现的梦想。另外,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有多少家长想方设法地带孩子出去玩,周末的课程也是能请假都请假?据悉,不少校外辅导班也非常应景地按照大多数家长的想法,停课一次,放假一天。

  是的,就这么一天。

  虽然短暂,但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孩子还是孩子——他们不应该没有玩闹的时间,不应该深陷奥数、英语、钢琴、围棋,乃至择校、考级的“汪洋大海”中。

  而能够决定这些事情是否存在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也就是说,决定孩子能不能活得像个孩子的,还是大人。

  如果,在“六一”这一天我们都不能让他们像孩子一样去生活,那等他们长大了,让他们去回忆什么?

  更重要的是,那些生发于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有些实在是课堂上、书本上无法获得的。没有躬身实践,仅靠公式的推演、“小红帽”的故事以及滚瓜烂熟的背诵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人格、人生、人性吗?恐怕不太可能。

  儿童节的到来恰恰给了孩子们一个成长的机会,与小朋友们接触、与亲朋好友嬉闹、与砂石尘土碰撞,哪怕有时噘嘴、有点眼泪,哪怕弄脏了衣裤鞋袜,至少,这是一种真实的、接地气的成长,是一个认知人间烟火,感受人情冷暖的机会。

  儿童节的出现跟战争有关,为了保护战火中孩子们的权益,保护、恢复他们的快乐、幸福才有了设立儿童节的倡议。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流的今天,儿童节的意义也没有远去,依旧可以是让美好得以保留,让未来得以期许。

  所以,当成年人争过儿童节的时候,我们没必要去质疑和嘲讽,要知道,这种儿童节热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守护——守护自己的内心,守护未来的希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