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

2019-06-03 22:20:45

  6月2日上午8点半左右,程艳芳从康复科病房出发去答辩现场。“出发”一词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只是迈开腿的简单动作,然而对于程艳芳,这却是个大工程。正常人翻个身就能下床,程艳芳却需要在数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从病床转移到移动病床的需求。

  “感谢老师给我这个答辩的机会……”上午9时许,这场病床上的答辩正式开始。程艳芳躺在移动病床上,通过夹在领口的扩音器的帮助,熟练地介绍着论文内容,虽然她瘦弱的身上依然带着固定支架,脖子和头都无法转动,她的眼里却充满了光亮。面对答辩组的提问,弟弟程浩将论文翻到相应章节,举到她的眼前,辅助程艳芳进行解答,整个答辩过程,程艳芳不慌不忙,一一做出回答,虽然声音微弱,但思路清晰。

  上午9时半左右,经过专家讨论,华东政法论文答辩委员会宣布:“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程艳芳同学的论文已经达到硕士学位要求,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话音刚落,移动病床上的程艳芳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潸然而下。

  生命在于乐观、坚强

  “医生们都很佩服我姐,他们说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身体无法活动又要忍受巨大疼痛,换作其他人可能早就崩溃了。”程浩说,姐姐虽然抢救回了性命,但她的头部、颈部、胸部都要用支架固定起来。“全身被支架固定后,她每次想移动身体,都要把身体全部翻转,有时候铁架硌得她生疼,但她忍着不说话,直到我妈看到她头上硌得出血了才知道。”程浩表示,车祸发生后,她没有大哭大闹,每当有人来看她,她都安慰大家说没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程艳芳伤势较重,目前仍需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在突如其来的意外面前,人的躯体或许很脆弱。但对这个坚强的农村女孩来说,面对困难的坚持已经成为融在她血液中的宝贵品质。

  “读研期间靠勤工助学和假期短工筹集学费,潜心钻研学术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个奖学金……”学校老师提起程艳芳总是赞不绝口,程艳芳也正是依靠着自己依靠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意外面前成了生命的强者。

  “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要保持微笑……”这是程艳芳的座右铭。程浩说,答辩结束后,虽然姐姐很疲劳,但很开心,她觉得,只要努力就能做到,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坚持康复训练,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中。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