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种子方舟》发布:为“时代楷模”钟扬精神插上声音的翅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广播剧《种子方舟》发布:为“时代楷模”钟扬精神插上声音的翅膀

2019-05-30 22:24:47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陈聪、王灵燕)“世界顶级的种子宝库里,没有一粒来自中国西藏的种子,我很着急!”……广播剧《种子方舟》再现著名植物学家钟扬生前在青藏高原采集种质资源的故事,为弘扬“时代楷模”钟扬的“种子精神”插上了声音的翅膀。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西藏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广播剧《种子方舟》日前在京举行作品发布会。据了解,《种子方舟》经创作团队一年多的打磨创作完成,聚焦于钟扬16年的援藏经历,用独特的方式讲述了钟扬攀越雪山采集种子、奔赴西藏支援教育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钟扬无私奉献、追梦科学、造福人类的崇高信仰和博大胸怀。该剧已在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开播。

  西藏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传播好“种子精神”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种子方舟》的创作和发布,是对钟扬教授的缅怀,也体现、弘扬、传承了“种子精神”。

  穿越声音隧道,“种子精神”更显亲近。会上,多位广播剧专家分享了对《种子方舟》的感悟。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熊生民说,《种子方舟》让我们如真如幻地感受到了钟扬当时的工作环境,“种子精神”透过声音进行传递,它是那样特别、真实而又充满力量。

  钟扬夫人张晓艳说,一个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重要的是他在人生路口的关键选择。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的选择,贯穿了钟扬的一生:无论是从美国到回国、从中科院到复旦大学,还是从上海到西藏,对科学的信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支撑着他一路向前。

  钟扬生前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带领团队跋涉青藏高原采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的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从教30年,潜心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2017年9月25日,钟扬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止步科研,年仅53岁。2018年3月29日,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 钱笑天首支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

    5月29日,内地流行乐歌手、主持人钱笑天首支原创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单曲《人生不易》是由刘艺新作词,黄勇作曲,钱笑天演唱,收录于专辑《佛缘路》,终于在昨日制作完成并正式全网发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对创业夫妻的“甜蜜”事业

    对于农村出生的吴春香来说,创业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而如今,作为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朵好蛋糕店的总经理,她已拥有6家分店。回忆起走过的艰苦创业历程,吴春香坦言,自己曾差点选择了放弃。

  • 一名离乡创业者的“职教梦”

    “昨天去了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今天下午刚刚送走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5月16日,又是董国微忙碌的一天。与其朴实谦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他又瞄上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开展相关专业的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