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支”书记张博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能修不换新,能用不淘汰,能省不浪费——

“节支”书记张博峰

2019-05-28 08:51:29

  张博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桂林工务段贺州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因为他嘴边时常挂着“能修不换新,能用不淘汰,能省不浪费”的节能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节支”书记。

  张博锋经常对职工说,“节支”就是创效。为此,他要求职工作业完毕后,必须把更换下来的旧料回收起来,进行分类清理,以便再利用。同时,他还经常带领大家利用周末时间,对工区各种生产用具、体育器材进行除锈涂漆,以延长使用寿命。

  对各工区申领路材路料、生产生活用具等,他都严格把关。一次,张博峰问一名工长:“你上季度已经申请了30把镰刀,为什么这季度又要20把?我前几天去你工区检查,看到还有十几把没有使用。”在一次线路检查中,张博峰发现职工们把用完装防腐油的桶随意丢掉,马上制止说:“这桶还可以拿回去用的,可以装平时的生活垃圾,也可以放你们平时上班用的一些小零件,比如:螺帽、卡条、老虎钳、尼龙座、扳手等。”在张博峰眼中,“节支”绝不能只是说说罢了,要有实际行动。

  对于工区损坏的电器设施,张博峰更是坚决执行“能修则不换”的原则。车间管内一个工区的太阳能热水器坏了,购买新的至少需要花费3000多元。为了节省开支,张博锋坚持走维修程序,结果只花了几百元就修好了热水器。还有一次,车间管内一个工区下水道堵了,职工们嫌味道臭,没有人愿意疏通,想花钱请个师傅来修。张博锋检查后,自己找了个直钩子亲自上阵,把下水道修通了。

  为了节约成本,张博锋经常给各工区工长发温馨提示:气温低于26摄氏度时严禁开空调;纸张必须双面打印,要节约用纸;人员离开办公室必须关掉所有电器……

  张书记的“节支”劲不仅体现在生产上,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洗完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浇花;洗菜水用来浇菜园;剩菜剩饭用来喂养工区养殖的家禽;看完的报纸收集起来给车间的书法爱好者练字;平时吃饭,提倡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

  慢慢地,在张博锋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同事们也自觉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节约就是增效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车间蔚然成风。(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何旭刚)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梁朝伟段奕宏主演电影《猎狐行动》开机 讲述中国公安“海外猎狐...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白瀛)电影《猎狐行动》日前在京开机。影片以“猎狐行动”为背景,讲述中国公安民警跨境缉捕境外在逃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由梁朝伟、段奕宏主演。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介绍,“猎狐行动”是公安部2014年启动的缉捕境外经济罪犯专项打击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智勇双全、敢打善战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