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美家庭李春秋家:汇聚“小家”力量奉献“大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019年最美家庭李春秋家:汇聚“小家”力量奉献“大家”

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通讯员 席萱
2019-05-21 15:05:45

  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京揭晓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999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其中就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荐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李春秋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社会的最小单元,家所承载的责任和使命关系到社会和国家。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诚信友善,充满阳光,向善向上,那么所有的家连缀起来,国家这个“大家”就会具有如玉一般的品质,文明、和谐,就会自信地向世界展示强国的美好形象——这就是李春秋家庭一直坚信的理念。在这个朴素理念的引领下,全家人通过一件件小事,一年一年的坚持行动,实现着以小家点点滴滴的努力为国家的梦想奉献。

  李春秋家庭目前常住4人。分别是李春秋(在国家广电总局机关服务局工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郜延伟(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政治处工作、全国公安文联会员),女儿郜舒笛(北京市第44中学高二学生)、母亲安丙云(88岁老人,共同生活18年)。一家四口,相亲相爱,勤奋努力,积极向上,乐于容人、爱人、帮人,用实际行动做了很多温暖人心、传播正能量的事。

  涵养家国情怀

  全家人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收听收看新闻为主要方式进行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李春秋、郜延伟、郜舒笛3人都撰写并出版了诗文作品集《春秋情》《雪落》、《苦茶》、《爱恨秋风》、《军旅留痕》、《笛音》,有5部书正式出版,有2部书待出版。

  李春秋曾获得市级十大杰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政府文艺繁荣奖、优秀共产党员,省级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郜延伟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获得北京市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称号;郜舒笛荣获2018年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家立功、获奖总数150多件(次)。多篇作品获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奖。

  母亲安丙云,是一位88岁的老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共青团员,一辈子以此为荣,到年老的时候多次表示自己要入党。她明白事理,经常教育晚辈守规矩、行善事、不害人、勤俭过日子、跟着共产党走。

  用行动彰显爱警奉献情感

  李春秋家庭是一个对公安工作充满感情和热爱的家庭。郜延伟多年从事宣传工作,始终不改初心,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激情宣传身边战友,塑造人民警察良好形象,树推身边典型,弘扬红墙卫士精神。

  李春秋作为警察家属,以笔为旗,深怀真情为公安工作鼓与呼,为宣传人民警察队伍撰文赋诗,增添正能量。女儿郜舒笛从小就把人民警察当成自己的亲人,也和父母一样写诗词歌颂。三人撰写的讴歌人民警察的诗文多次在《首都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正警事儿》等媒体发表。

  每当看到有民警负伤或者牺牲,全家人都会积极想办法帮助。2019年2月17日,他们发现朋友圈里有一位湖南民警在307生命垂危,急需o型血,就立即打电话给病人家属,建立联系,随时准备义务献血。

  李春秋还利用写作特长,多次辅导热爱写作的青年民警、辅警,帮助修改稿件,赠送书籍,鼓励他们为自己的队伍做好宣传工作。

  2018年国庆节期间,郜舒笛却在父母的帮助下,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所属的西长安街派出所、天桥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一线执勤点,采访坚守岗位的民警群体,撰写了《民警孩子国庆游:见证一线值班民警假期在岗奉献》,先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警察网等110多家媒体刊发和转载。

  涵养敬老美德

  李春秋家庭坚持生活简约朴素,不慕浮华,但却在敬老爱老、帮扶贫困上非常大方。

  多年来,李春秋、郜延伟尽力赡养老人。家中三位耄耋老人,两位88岁,一位90岁。因为家中人均居住只有10平方米,只能有一位老人在身边赡养,另外两位在老家农村。18年来,李春秋、郜延伟对在身边赡养的老人,体贴入微,悉心陪伴;对远在农村老家的两位老人几乎承担了所有衣食住行、住院治疗的生活保障,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并且尽可能多回去看望和陪伴。这些做法不仅教育和带动了两个家族的晚辈敬老,还影响带动了邻里乡亲。

  在家里,孩子经常给姥姥洗脚、剪指甲,背着姥姥上台阶。2018年,在农村老家的奶奶重病,孩子守在病床前喂水喂饭。

  对待自己的亲人这样,郜舒笛对待邻居也是这样,孩子常常引用《孟子》的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母亲节来临的时候,她还为独居的邻居老奶奶送去康乃馨,让老人感到了温暖和快乐。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曾宪梓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与世长辞,享年85岁。这位创立享誉商界“金利来”品牌的“领带大王”,一生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对己,克勤克俭;为国,慷慨解囊。他爱国坚定、爱港真诚,一生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行,令人敬仰。

  • 小村“商人”颜云昌的“生意经”

    “现在农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周末来村里采摘水果、休闲游玩的人还挺多的,搞点土特产好卖。”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超市”里,44岁的老板颜云昌正在琢磨自己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