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守望者:农民画家助力乡村振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乡土守望者:农民画家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19 13:28:53

  

  研讨会期间举办的画展,展出各类精品农民画。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5月19日电 (石洪宇)眼下正是东北黑土地上的农忙时节。吉林省桦甸市公吉乡西河沿村农民陈淑江刚刚放下手中的农具,就以“画家”的身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农民画手一起参加了在桦甸举行的中国农民画行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农民画手在创作 苍雁 摄

  46岁的陈淑江是桦甸当地的农民画家。“农忙的时候用锄头,农闲的时候用画笔。”陈淑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村子,像他一样的农民画家大概有10多位,且目前仍不断有新人加入,而年龄最小的还不到20岁。

  陈淑江说,他家有一公顷土地,每年有大段农闲时间,他在1990年接触了农民画的创作。29年的坚持让陈淑江收获颇丰:100余件作品参加国内大展,还赴美国、日本等国展览,部分作品还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北京音乐厅画廊等机构收藏。

  陈淑江介绍,拿起画笔不仅圆了他的画家梦,农民画每年还能带给他3万元左右的收入,部分来自参加各类画展的奖金,另一部分则来自作品的销售。

  

  画展引得各地农民“画手”前来参观 苍雁 摄

  而与陈淑江不同的是,农民王咏梅在农民画中找到了更大的商机。

  来自桦甸市的王咏梅在创作农民画的同时,还经营起桦甸市山妹子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带有公益性质的商业机构,目前她已签约23名农民画家,其中10人为残疾作者。

  “农民画有丰富的创作土壤,可以展现民风、民俗,也可以与时俱进表现神舟飞天、高铁、抖音等元素。我们选择在农村坚守,也是因为这里有创作灵感。”王咏梅介绍。

  记者注意到,以农民画为基础的创作已有了大部分市场需求。王咏梅所在的公司开始按照订单进行生产,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农民画有了抱枕、布艺、壁画、文化墙等衍生品。

  “农民画的创作有时需要其他技艺,我们正在探索手绘石、手绘布艺、手绘葫芦等衍生品。”王咏梅介绍,公司在不生产时,会义务培训附近的村民,目前学员约有400多名。“学员技艺出色,还可以自己组建工作室。”王咏梅说。

  桦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乔悦宝介绍,1991年、2008年和2014年,桦甸市三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创作者从起步的3000人增加到目前的15000人。当地计划将农民画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农村产业,让更多农民受益。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徐静介绍,农民画起步于1958年前后,而到了1990年有了长足进步,农民画开始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等元素。

  徐静说,农民画作者年龄从10多岁到90岁不等,陕西户县、上海金山、吉林桦甸、吉林东丰等地区均是重要的创作基地。此外,农民画作品还成为对外交流的渠道,曾被拿到联合国总部展出。

  而对陈淑江来说,“画笔”的延传更为重要。在他的耳濡目染下,3个孩子都在和他学习农民画,其中21岁的女儿表现最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