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土族妇女学习刺绣:“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青海土族妇女学习刺绣:“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

2019-05-19 09:11:17

  “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

  指关节粗大,手背青筋突出——这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庄村村民米金花的手。这双手,白天挥锄,晚上舞针。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梧释村村民朱二奴9岁开始绣嫁妆,陪嫁到婆家的40多对花鸟枕顶,被大家夸赞“又平又亮”。

  在青海,有许多像米金花和朱二奴这样五旬上下的土族阿姑、巧手绣娘。她们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做针线活也能改变命运。

  2015年,米金花的老伴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十几万元医药费让一家人陷入贫困。“小麦一亩打不到300斤,刚够吃,咋能卖钱?”眼瞅娃们的学费都凑不出,米金花愁得直哭。

  “这是您绣的太阳花?”也是2015年,扶贫工作队带着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的人寻上门。七彩斑斓的太阳花,是土族盘绣传统图案,寓意幸福。工作队一开价,吓她一跳:“公司派订单,按件计工资,绣巴掌大的太阳花,80元;托盘大的,600元!”

  白天种地解温饱,晚上刺绣奔小康。过去一年,米金花靠针线活收入3万多元,一双手让全家人摘掉贫困帽。

  “幸福花”绽放出“附加值”。近几年来,素隆姑探索“公司+农户”订单经营模式,让本地阿姑、绣娘足不出户成为产业工人,吸纳贫困人口近200人。公司负责人苏晓莉介绍,200多种服装饰品、箱包挂件等新型手工艺品,“去年线上线下订单超过40万件,一半来自省外和海外。”像素隆姑这样的公司,互助县有26家,带动就业上万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一袭藏青色风衣,精致的蓝宝石耳坠,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用微信处理订单——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到依靠精湛绣技获评非遗传承人,再成为“朱老板”,朱二奴的新角色是“脱贫产业带头人”。

  “青海农牧区妇女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缺乏走出去的机会和视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表示,发展刺绣产业,给各族妇女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平台,带动了乡村振兴、非遗传承,提升了妇女地位。

  “打造和提升‘青绣’品牌”首度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现场会在青海召开,制订扶持政策、组建行业协会等举措快速推进……截至目前,青海省39个区县建立了藏绣、土族盘绣、撒拉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民族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310个,吸纳贫困户2.2万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

  如今,大庄村百余名土族妇女,近一半参与到刺绣产业中,其中大多为“80后”“90后”。米金花笑言:“学的是老手艺,绣的是新希望。”(刘成友 姜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享发明创新的侯宁一家

    侯宁是北京海淀区居民,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她的家庭由父母、夫妻、儿女六口人组成,三世同堂,多年来,秉持“品味书香创新是侯宁一家的显著特点,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关注社会热点。2003年“非典”,侯宁设计医护人员专用面罩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