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收入上涨,城镇归属感较稳定……这代农民工不一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平均收入上涨,城镇归属感较稳定……这代农民工不一样

2019-05-15 09:32:23

  任世正是贵州省遵义市一处建筑工地的钢筋工,他每月的工资并不固定,取决于当月工作天数。目前平均下来月薪能达到5000元,较去年增加了500元左右。

  《报告》显示,2018年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4107元,比上年增加302元,增长7.9%;本地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40元,比上年增加167元,增长5.3%。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比本地务工农民工多767元,增速比本地务工农民工高2.6个百分点。

  提到离开家乡外出务工的原因,王鹏说:“肯定是因为这边的工资比较高,尽管生活成本也不低,但是节省点用,每年攒下的钱还是要比在老家的时候多不少。另外也是想趁年轻的时候多出来看一看、闯一闯。”

  分区域看,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加快。其中,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955元,比上年增加278元,增长7.6%,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568元,比上年增加237元,增长7.1%,增速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任世正说:“我现在每月工作25天左右,每天工作10小时。而在广州从事同等强度和时长工作的同乡,月薪能达到近7000元。”

  同样的情况陈盼也有提及:“大学毕业时有好几个同学选择去南方,当时签工作的时候他们的工资普遍比我高。我的一个室友去了深圳,她现在的工资比我高1000多元吧。”陈盼说。

  2018年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20.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4平方米——

  让农民工真正成为城市“本地人”

  农民工收入提高的同时,相关保障也进一步得到增强。以居住情况为例,《报告》显示,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继续提高,享受保障性住房比例提高,居住设施不断改善。

  具体来看,2018年,进城农民工人均居住面积20.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4平方米。在进城农民工户中,2.9%享受保障性住房,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进城农民工户住房中,有洗澡设施的占82.1%,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使用净化处理自来水的占87.7%,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独用厕所的占71.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能上网的占92.1%,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拥有电冰箱、洗衣机、汽车(包括经营用车)的比重分别为63.7%、63.0%和24.8%,分别比上年提高3.6、4.6和3.5个百分点。

  江荣昌家在东北,两年前孩子考上大学后,夫妻二人便一起在山东的一家养殖场内工作。江荣昌说,在这里上班每天都有工资赚,一年下来比在家务农能多攒不少钱。“我们住的地方,电视、冰箱、洗衣机都有,还能上网。”

  孩子教育方面,《报告》显示,进城农民工随迁儿童教育情况有所改善,具体表现为3-5岁随迁儿童入园率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儿童在政府支持的民办学校就读比例提高。

  对于留守儿童,不少地方采取措施提高保障水平。如四川已在80万以上人口大县(市、区)中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共64个,服务覆盖1500万农民工。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有人口150余万,外出农民工达41万人。该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刚介绍,服务中心有25个联系成员单位,包括人社、交通、教育等部门,中心统筹部门对“留守妇女、老人、儿童”进行服务。

  “过去出门打工,最揪心的是家里一老一小,现在有了农民工服务中心,家里的事也放心了。”仁寿县农民工代翠英说。

  《报告》还显示,进城农民工城镇归属感较为稳定,38%认为自己是所居住城镇的“本地人”,与上年持平。进城农民工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26.5%参加过所在社区组织的活动,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日前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要求,提升城市包容性,推动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规范招工用人制度,消除一切就业歧视,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制度。

  此外,在技能培训、工资保障等方面,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人社部年初印发的《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末,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司法部近日出台意见,要求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争取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行政法规年内出台。(刘  欣  邱海峰)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广进:把驾校办成转业军人就业之家

    他为转业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援、森林灭火、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宁夏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退役军人聂广进。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