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2019-05-14 19:32:28

  付永斌,在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第二测量工程队里,是一个给人希望、值得信赖的人。踏上测量工作岗位至今,付永斌扎根一线3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测量组长,如今更是行业里响当当的“蓝领创客”。经他开展的技术革新成果全部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他还义务帮助身边职工进行小改小革,提高工作效率。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石油人,付永斌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创新让工作减负增效

  付永斌今年47岁,1989年参加工作就到了测量班,1993年入党,曾在2015年被评为西南物探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他是同事眼中的能人,他对测量的执着、对技术创新的挚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付永斌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物探测量是地震勘探的第一道工序,测量标志的测设直接关系到后续钻井、地震资料采集等工序的质量。以往物理点一般均采用竹(木)桩作为主标志,同时采用油性记号笔在其上手工书写桩号(测线号和物理点号)。但作为测量组长的付永斌抽查了传统测量标志后发现竹桩易因气候和时间等影响发生霉变,造成竹桩上书写的桩号模糊不清,后续作业难于辨识;且一个竹(木)桩大约重100克,搬运和使用成本高,不利于野外作业和降本增效。2016年,在测量队承接的宁216井区三维地震勘探(一期)中,付永斌看到同事们背上沉重的竹块而不言苦累,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种想为大家减负的创造冲动在他的脑海里深深扎根了。

付永斌正在查看工区测线部署

  如何能用轻巧的材料取代笨重的竹块?付永斌冥思苦想。一次偶然的发现让他欣喜若狂,那就是一根竹签和不干胶标签组合可以用于标记。为了检验实际效果,付永斌组建了许开明、唐小松等十名同事组成了QC攻关小组,在不同的路面、不同的天气环境做改良试验。他先用记号笔和打印的标签分别把点号写在不干胶上,并利用它的粘性,粘牢在细细的竹签上然后开始观察验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三个月的试验下来,QC小组成员都瘦了,付永斌也瘦了好几斤,皮肤也晒黝黑了,但他们取得可喜收获,试验证明竹签标记更优于竹块,且重量轻到竹块的1/20,经过打印点号的不干胶字体没有变化,而且数字非常清晰。于是当年在年川西北部束线三维,测量标记就采用了新的标签材料。这项创新为队上节约了材料成本、搬运成本、人工费120万元,也减轻了大家工作中的重负,并获到了西南油气田勘探部门的高度赞赏和认可,后来兄弟单位也借鉴了创新陆续推广应用于施工中。

  创新让工作更快乐

  “创新让工作更快乐!”付永斌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勉励同事。2018年,付永斌首次自创用云服务器替代物理服务器建立网络RTK基站,不仅节约了物理服务器的硬件投入和维护费用,更实现了野外全天候RTK作业。只要有网络覆盖的地区,不再需要投入传统RTK参考站,中继站,该创新在第二物探经理部应用于自201井区东页岩气三维项目、四川盆地大川中射洪-盐亭三维等四个项目中,节省人工费、车辆费用4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测量施工进度,施工效率同比增长了30%。

付永斌检查测量标记是否标准

  2019年年初,付永斌的创新工作还孵化出“季节工培训创新教材”,用生动的PPT图片取代笼统的理论知识,更便于季节工能直观掌握实际操作,避免以往存在问题再次出现,有效地提高了野外选点一次性合格率。在付永斌的影响下,测量队也涌现出了更多的“蓝领创客”,创造了高效率。同事陈建平自主开发的《物探测量数据后处理》软件有效地提高了测量资料处理速度和质量,更具有山地地震勘探特色。创新组成员熊建军说:“付永斌在创新上的勤奋是由于发自内心对工作的热情。以前认为,创新是实验室科技人员的工作,没想到一线创新也大有可为。”

  在付永斌不断创新的日子里,他遇到了岳父去世、父亲生病住院、儿子高考等几件“人生大事”,付永斌为了项目顺利完成,仍然坚持一线,在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也有人说他实诚,这么多年过去了,“实诚人”成了行业闻名的“蓝领创客”。一根根竹签上粘着的小红旗,沿着田间地头,翻越过大山,延伸向远方,就像付永斌永不止步的创新之路,但是“根”深深地扎在他所付出的那些点点滴滴里。(李梦香)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磊离开北京电影学院 计划办“麦田大学”

    “今天值得记下来,再见了,我的学院,愿你更好,永远爱你!以后,专心准备我的麦田大学!”近日,著名演员兼导演黄磊通过这样一条微博,宣布自己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生涯已经结束。

  •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杂技舞台上的发光者高源

    这不过是长春市杂技团的无数次日常训练中的一场,当看到演员娴熟的动作、肢体的流转以及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还有轮番上演的惊、险、奇表演,无不让旁观者深感惊心动魄且叹为观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