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劲妈妈”李耀梅: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攒劲妈妈”李耀梅: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

2019-05-12 13:33:43

  新华社银川5月12日电 题:“攒劲妈妈”李耀梅: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何晨阳

  “攒劲”在宁夏方言中意为利索和能干。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55岁村民李耀梅,被不少村民称为“攒劲妈妈”。

  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让她的生活不堪重负,困难面前,女儿两次出面向好心人借款。创伤初愈,李耀梅抱定“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的信念,3年多扎出2万余把扫帚,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供女儿读了大学,用勤劳让苦日子逐渐变甜。

  妈妈突遭不幸,女儿多方筹款

  李耀梅2008年离异后与女儿马向媛相依为命,由于身体不好,她主要靠到集市售卖自己扎制的扫帚获取收入。2013年,胃部肿瘤复发的她再次住院,女儿向常年订购妈妈扫帚的客户借了9万元治病。2014年,她从老家整村搬迁至红寺堡区龙源村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10月,在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李耀梅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送到县医院后医生要求立即转院到银川。”李耀梅说,当时读高二的女儿不得不又开始四处筹钱。

  “我想到了妈妈经常给供货的几位叔叔阿姨,他们都在集市摆摊做小本生意,能不能借到那么多钱,我心里没底。”马向媛说。

  在医院苏醒后的李耀梅和女儿一样焦虑。“如果我这次倒下了,女儿怎么办?”回忆起那段往事,李耀梅情绪依然有些激动,“当时我活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孩子。”

  最终,马向媛从母亲的五位客户手中陆续借到了16万元,这五位好心人中,除了同心县的丁雪峰、预旺镇的杨增云和红寺堡的李燕梅外,还有两位李耀梅也叫不出全名:下马关镇的“小马子”和韦州镇的“老顾”。

  “她姑娘哭着来找我,说她妈出事了,要借5万元,我当时只有3万,又从几位做生意的邻居那借了2万一起给她了。”常从李耀梅那里进货的李燕梅说,“我当时想如果是自己倒下了,家里人肯定也会去借钱,大家都不容易。”

  “诚信是我的本钱”

  出院回家休养近两个月后,这个被村民形容为“干活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开工了:早上5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扎扫帚、喂羊养鸡几乎就成了生活的全部。

  “自己养鸡但我不舍得吃,就想着把钱抓紧还上,他们借给我这么多钱,别说欠条,连利息也没要,人家对咱好,咱不能坑好人。”李耀梅说,“我虽然穷,但诚信就是我的本钱,当时我就想一定能行。”

  一捆捆高粱经过李耀梅的拉、摔、揉、绑等操作,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扫帚。

  “女人干扎扫帚的活,特别苦。”龙源村村民杨金花说,扎扫帚看着简单,其实是讲究技巧和经验的辛苦活,得有力气才行,这活大多都是男人干。

  在李耀梅的扫帚“车间”里,几把扫帚放在靠墙的角落里。“这些是我挑出来的次品,不能发给客户。”李耀梅说,做生意,一次不诚信就会砸了牌子。

  在女儿的帮助下,李耀梅去年2月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的快手号,经常发些自己扎扫帚的视频,目前已有近8000个粉丝,通过互联网,她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

  去年,在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李耀梅获得了5万元贴息贷款,又流转了60亩土地种高粱,购置了生产设备,扫帚产量从每月不到1000把提升到2000余把。

  今年3月,她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4月,又结清了5万元贷款。

  “这么肯吃苦,光阴怎能不好”

  “都说这女人攒劲得很,她的经历放别人身上,可能早就被压垮了,但她像是在叫板命运不服输。”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杨文广说,从李耀梅脸上看不到伤痛,她更多展示出的是积极乐观的生活希望。

  还清欠款的李耀梅,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孩子快毕业了,不想再给政府添麻烦了。”李耀梅说,她希望自己脱贫后,能帮助更多人,目前已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她的扫帚生产中。

  “说实话,一开始我拼命干的最大动力就是孩子,要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这期间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日子慢慢好了,我也想回馈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李耀梅说。

  李耀梅的经历,让女儿马向媛成长很多。“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她的乐观和勤劳,是我前行路上的光。” 如今,已是大学三年级学生的马向媛说,所有的困难都是财富,任何的艰辛都有意义,妈妈用自己的经历给她上了一课。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李耀梅用一把把扫帚还清欠款,供女儿读了大学,这也给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榜样。”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副组长张进林说,“生活不会亏待吃苦的人,这么肯吃苦,这么诚信做人,她的光阴怎能不好?未来肯定一片光明!”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