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李跃兰:整天山里跑 扶贫有一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闲不住的李跃兰:整天山里跑 扶贫有一套

2019-05-12 10:35:54

  闲不住的李跃兰——

  整天山里跑 扶贫有一套(爱国情 奋斗者)

  刚一见面,李跃兰大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她指着身上的拉祜族服饰图案主动解答:狗牙花代表什么,拉祜族怎么迁徙到双江定居发展。

  山路弯弯,经过许多茶园,说着说着梁子组到了。两个年轻人迎上来,对李大姐很尊敬。2015年底李跃兰刚来时可不这样,年轻人看她眼神里都是:不是来混日子拿补贴的吧!当时李跃兰从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大派出来,成为全县年龄最大的驻村女干部——还有两年她就退休啦。

  双江位于云南临沧。梁子组是双江勐库镇邦读村的一个组,29户人家都是拉祜族,其中2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梁子组只有三台电视;共有26栋危房,人和牲畜住一起;扶贫建新房须拆旧房,可半年没拆掉一间……

  李跃兰来了个“一唱二跳三讲四按”:和“羞涩”的拉祜族村民唱歌、打跳,迅速融入,亲如一家;开会反复讲脱贫攻坚的好处,尤其是建房补助和贷款政策;思想通了就“按手印”立马干。说易行难,那段时间李跃兰常忙到夜里一两点,她18次到李国强家动员人畜分离,20多次协调李新强和李荣林家的地基纠纷……

  李大姐的扶贫心得有好多:帮扶拉祜族群众关键是思想工作,他们说的想的怕的我都懂;我给他们说,拆房子、搞产业是为了自己发展;开会老中青分开,有利于“精准”讲理;选好带头人特重要;脱贫是一时,往后的巩固提高才开始……

  两年下来,梁子组之变令人难以置信: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养殖小区、甘蔗产业从无到有,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村民自治撑起主心骨,村规民约养成好风俗。

  李大姐说,脱贫攻坚累是累,但有事做就高兴。她出生在拉祜族村寨,小时候“四季难见一粒米”。她说:“脱贫攻坚是几辈子也不一定碰上的大事!”

  如今梁子组脱贫了,李大姐也退休了,但她比以前更忙了。身兼县里宣讲员、调解员、老年体协副主席、拉祜族研究会副会长,李跃兰还指导着国内外研究拉祜族文化的学生。整天山里跑,问她累不累?她摇摇头又笑着点点头:“不得闲啊,咱们自己的民族文化不发扬光大多可惜!”(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徐元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