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巴铁”情 执教近七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教师沈新敏

难舍“巴铁”情 执教近七年

2019-05-12 09:14:10

  沈新敏 素描/琚理

  工作任期期满后,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任教的沈新敏已经连续两次申请延期,加上最初当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时间,沈新敏至今已在该校任教近7年。

  近7年的工作中,沈新敏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中巴文化交流的深厚底蕴。汉语有多热?自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式启动后,汉语在这里成了香饽饽,学校原本只能容纳15人的教室每次都要扩容到35人。“巴铁”有多铁?沈新敏说,在大街小巷,“China,brother(中国,兄弟)”已成常见的打招呼用语,如果中国人会用当地的乌尔都语交流,巴基斯坦人会用更加尊敬的方式回应。“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沈新敏经常用这句话解释自己一再申请留下来的原因。

  在课堂上,巴基斯坦学生不容易拼出“沈”字的读音,而是读作“新”,恰好沈新敏的名字中有“新”字,所以,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新老师”。

  “学习汉语是很多巴基斯坦人孩子的梦想,他们从小就听父母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在家乡接触到的中国人勤奋、友爱,所以他们很想通过学习汉语去中国亲自体验一番。”沈新敏告诉记者,在课堂上,巴基斯坦学生会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中国老师的尊敬。沈新敏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当一位学生回家介绍他的“新老师”有多棒后,次日,学生的母亲亲手做了巴基斯坦传统美食鸡肉米饭,让孩子给老师带过来。装鸡肉米饭的饭盒是全新的,外面用干净的棉布包裹着,给“新老师”递上礼物的时候,学生一脸腼腆,因为他不确定老师是否会喜欢。这种惊喜而又幸福时刻有时很突然。按照教学流程,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学习一年并通过汉语水平3级考试之后,就有机会申请奖学金去中国学习汉语。

  有一天,当沈新敏在课堂上宣布一位女生通过考试并被中国大学录取之后,这位裹着头巾、穿着传统服装的女生兴奋地跑上讲台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这种表达方式很罕见,从中可以直接感受到她在实现来中国的梦想后的一种喜悦。”沈新敏说。沈新敏介绍,巴基斯坦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上大学,他们就业的路子很窄,所从事工作的月薪1500元左右。但如果走进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学习汉语,通过汉语水平考试,申请奖学金去中国深造二到三年,拿到本科或者硕士文凭后再回到巴基斯坦,未来就是另外一番天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这些学生掌握汉语技能回国后,可以选择去中资企业、政府部门、高校乃至更广泛的领域工作。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大学本部每年招生12个班,每班35人,汉语水平达到4到5级的学生,回国就业率可达100%。

  沈新敏介绍,其他的学生即便没有获得赴中国留学的机会,凭着基本的汉语技能,也能在当地的中资企业找到翻译、厨师等工作。一名叫丹尼尔的学生,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但他没有选择去中国留学,而是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的角逐,最终获得了冠军,现在在巴基斯坦内政部工作,负责处理和中国相关的文件翻译工作,月工资收入5000元到6000元,在当地相当于大学教授的收入水平。

  除了年轻的学生,沈新敏的课堂上每学期都会有一两名60岁以上胡子花白的老人前来学习汉语。这些老人几乎不会说英语,只会乌尔都语交流,为了方便教学,沈新敏自学了乌尔都语。

  “用当地的母语交流,能够赢得当地人的理解和尊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途径。巴基斯坦人渴望学习汉语,也正是想加深和中国好朋友的了解。”沈新敏深有体会地说,中巴山水相连、唇齿相依、肝胆相照,两国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在两国语言交流学习中,“巴铁”有令人难以割舍的温暖。(本报记者 丰家卫)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