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唱主角”到“搭台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亮出身份、发挥能量、创新手段,让?快递小哥流动党员“流”而不“失”

从“唱主角”到“搭台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2019-05-10 07:47:07

  近日,苏宁集团以自有“快递小哥”党员为实体党员内核,依托南京苏宁雨花物流基地成立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并将以业务为纽带,跨越隶属边界,将党组织管理职能拓展到与苏宁强关联的天天快递等外包“快递小哥”党员群体,以南京作为试点,致力于将苏宁10万名快递小哥(80%为外包企业工作人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出现新业态,新格局,快递小哥中流动党员大量出现,如何做好这一党员群体的工作,逐步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党建话题。面临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现象,一些企业开始着手进行党建创新,破解难题,产生了一些新办法新经验。

  让流动党员得到有效组织

  杨华从老家江苏职高毕业后来到北京从事快递物流工作,目前是一个快递点的经理,他告诉记者,毕业后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不知道挂靠在哪,已经较长时间没有参加过组织活动。据了解,快递员队伍中还有一些类似存在他这样的情况党员。

  “每一位党员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早在创业之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1993年,苏宁即成立党支部。目前,苏宁党员人数已达1.4万多名。

  苏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部分快递员流动党员生活缺乏稳定性,在生存压力下,有的缺乏参加党组织正常活动的热情,需要进行有效管理和组织。

  “流动党员想找组织不太容易,让‘口袋党员’亮出党员身份更难。”一位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多年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动党员主要分布于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流动人才、离退休人员和出国留学人员五类人群中,其中农民工党员占60%以上。亮身份难是目前快递小哥流动党员管理较为突出的问题。

  他表示,虽然有些党员已被纳入新的组织形式,但还有一些党员没有被有效组织起来,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快递小哥多为外地务工人员,其中的党员党组织所在地与工作所在地分离的情况比较普遍,流动党员所占比例较大,日常缺乏组织教育和引导。同时很多快递小哥所在企业,未建立党组织或管理存在弱化和虚化的问题,有效管理存在难题。

  让活动增强吸引力

  活动难开展也是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之一。受访快递员流动党员一致认为,与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组织活动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活动开展难的根本原因还是不了解流动党员特点,活动对流动党员的吸引力不强。”苏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认为。

  苏宁为了将他们的身份亮出来,增强其荣誉感,平时工作中党员快递小哥将挂牌上岗,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充分体会到党员快递员的优质服务,带动其他快递小哥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切实实现“组织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提高”。而对于还不是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自觉提升工作业绩、服务社会、乐于助人的“快递小哥”,党支部将进行积极引导,加快其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企业,产生归属感,是其发挥正能量、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前提。下一步苏宁党委将调动集团资源,依托苏宁小店等线下零售场景,设立“快递小哥”爱心服务站,为苏宁及其他物流企业“快递小哥”提供便利服务,提升“快递小哥”社会融入感和归属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服务中去;与此同时,通过深化服务内容,以苏宁线下业态为载体,形成面向基层的连锁党群服务阵地,进一步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据了解,因流动党员流动性强,时间不统一,网上党支部、网络党校、QQ群、手机课堂等各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管理教育手段应运而生。多家新业态企业均设置了类似的互联网党建平台,并依规合规进行党建工作。

  从“唱主角”到“搭台子”

  一般说来,发挥个人才能和党员先进性,是流动党员的愿望,更是组织和群众对他们的期盼。流动党员管理大多是党组织“唱主角”,以组织对党员的单向管理为主,目前,为了适应快递小哥的特点,企业党支部开始从“唱主角”到“搭台子”。

  “流动党员生活在群众当中,与群众联系密切,有能力而且也愿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积极为他们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优势,服务企业发展。”苏宁集团工作人员许婷婷介绍,该集团创新党建模式,做到“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强化对快递小哥这一新兴青年群体的党组织工作覆盖和引领。

  一方隶属,即党员组织关系继续留在原企业或社区,无需转入公司,基础的党费交纳等还在原党组织进行。

  双重管理,指作为业务需求方,苏宁对合作快递企业及快递员具有业务管理,苏宁发挥党建优势,对“快递小哥”流动党员能够形成实际约束和有效管理,包括三会一课、党员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等,解决其原党组织无法有效管理的难题。快递小哥党支部加强与其隶属党支部的联系,及时反馈实际表现,形成良性互动。

  多元提升,则是通过开放苏宁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党员示范岗,促使党员亮明身份,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一流业绩,带动周边非党员一起提升快递服务整体水平,通过评优评先、政府及社会奖项推荐等措施,鼓励更多的快递小哥党员加入活动;及时发现党员或非党员日常工作中见义勇为、热心助人事迹,通过广泛宣传、予以奖励等方式,在快递小哥群体中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日常生活关爱、提供更多的上升机会,让快递小哥能够充分融入社会,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专家对此表示,此次苏宁成立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主导的、专门面向快递小哥群体、旨在扩大党建工作外延的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影响拓展至强关联企业生态圈,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是推进快递小哥党员组织覆盖和管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促进先进性发挥的新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