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蹲点现场,上一堂生动的增强“四力”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在蹲点现场,上一堂生动的增强“四力”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康
2019-05-08 07:29:44

  用脚采访,用笔还原,以融合传播,进行全媒表达,讲述新中国70年奋斗征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自3月28日在西柏坡启动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奔赴全国多地开展蹲点采访报道。他们翻高山进险滩,走厂矿驻班组,以实际行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心,报道各地各行业发展、变迁的壮丽篇章。

  在一线采访矿工、藏区牧民、车间工人、创业者……蹲点期间,一篇篇冒着热气的作品反映了时代的脉动。

  俯下身子,就会有收获,是这次蹲点采访活动中记者们的共同感受。记者康劲有着丰富的采访经历。此次在甘肃金川集团矿区蹲点采访后他感叹:唯有站在现场,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时代前进的力量。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革命圣地,报社两位90后女记者走村入户,寻根探源。蹲点采访长达半个月,记者曹玥利用清明假期匆匆举办了婚礼后又再次赶回蹲点地完成采写。“一切都是值得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说,“变化”是自己给西柏坡标记的关键词。

  同行的吴丽蓉认为,此次采访像是走进了增强“四力”的大课堂。“实地采访得到的东西,往往和原先的设想不一致,老区的变化之大让我深受触动。”她表示,在整个蹲点采访过程中,自己和同事一直在思索:西柏坡以怎样的精神和动力插翅腾飞……

  4月16日,青年记者赵航来到三一重工18号厂房车间体验采访了一个通宵,近距离触摸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脉搏。“如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转型并不是引入机器设备就可以了,工人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如何激发工人们的创造热情,让其伴随着企业一同发展,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一个晚上的深入采访后,他在采访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思考。

  整个4月,摄影记者王伟伟就没在家待几天。在川藏公路采访期间,在这个横穿8条大断裂带、长达2400多公里、创造了公路建设史奇迹的工程面前,他感叹,“面对厚重的历史和感人的故事,唯有拿起手里的相机忠实记录。”在采访中,他深入到沿途居民的生活中。“在海拔不断上升的过程中,稀薄的空气并没有让我觉得不适,反而是居民们真挚朴实的话语让我数次动容。”在自己的朋友圈他这样写道。

  类似的故事和感受还有许多,本版刊发部分记者在一线蹲点的感悟,向读者呈现他们采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体会他们蹲点时的别样收获。

在现场,感受时代前进的力量

本报记者 康劲

  本报记者康劲(中)在金川集团龙首矿采一区井下采访。

  如果不是站在现场,或许永远也不会获得这样的感受——

  4月22日,清晨。记者在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金川集团蹲点采访,企业的工作人员带我走进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一路走一路介绍,登上山顶的那一刻,阳光铺满绿色的山坡,整个市区一览无余,眼前仿佛徐徐展开了一副交织着历史与未来的画卷。

  近年来,金川集团相继攻克了镍铜金属选冶回收率低等诸多技术难题,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采矿和镍冶炼工艺技术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保障了国内90%镍和铂族金属供应。

  但也就在这个时候,金川矿区废石总量超过8000万立方米;上亿吨废石堆起了从30到70米的高杂乱山丘,横亘在近10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狂风袭来,黑砂肆虐,遮天蔽日。金川人下定决心要将堆积废弃矿石的荒山变为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川集团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建设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把往昔的乱石岗,变成了今天的芳草园……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同繁荣共富强

本报记者 彭冰

  在中车长客,本报记者彭冰(右)采访焊接机械手班班长谢元立。

  穿行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蔚为壮观的现代化大工业生产车间、如银龙卧海般一列列等待下线的“复兴号”、灯火通明到处可见自觉加班身影的研发大楼,还有那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踊跃创新的一线高铁工人队伍,共同勾勒出一幅振奋人心的壮美画卷,让记者倍感震撼,对这个时代、这家企业、这些职工的敬意油然而生。

  身为共和国轨道客车领域“长子”,从诞生之日起,长客即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迈出了自强不息的奋斗步伐。70年来,几代长客人不忘初心,奋勇拼搏,自主摸索,先后为新中国打造出第一辆铁路客车、第一辆地铁、第一列磁悬浮列车、第一列动车组……填补了我国轨道客车领域一项又一项空白,并率领中国轨道客车昂首驶向了世界。

  对于中车长客的职工来说,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不懈进取的企业,让他们在制造高端产品的大平台上练就了本领、展示了才能、成就了事业,以“高铁般的速度”实现了人生增值、工资增长,体味到强烈的价值感、荣誉感、获得感。

  中车长客的发展印证了一个道理:国家、企业、职工的命运相辅相成,只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同繁荣共富强。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辛劳致富“90后”

    从家境贫穷上不起学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率先脱贫致富,对于安徽肥东县响导乡宋盛村的农家小伙司武强来说,过去的10年是不断奋斗与收获的10年。 10年前,初中毕业后的司武强被迫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

  • 刘杨: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老婆在家打麻将,和了牌一激动,去世了。后来苏大强的老朋友老聂在家,突然晕倒,中风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家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公共问题。“守护侠”是一款智能化的家用安防产品,我们研发这款产品,就是要解决未来中国上亿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