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书记”郭天峰: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跑腿书记”郭天峰: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

2019-05-07 13:26:57

  图为郭天峰(右)和村民交谈。赵睿 摄

  中新网青海化隆5月7日电 题:“跑腿书记”郭天峰: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

  作者李隽赵睿

  刚刚立夏的高原树叶才舒展,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唐沙三村,“第一书记”郭天峰忙着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地询问着春耕的情况。

  “三个月前的一天走了20多公里拉伤了腿,等春耕都落实结束了我去看看就好了。”郭天峰告诉记者。

图为村民家的家庭牧场。赵睿 摄

  郭天峰这双腿在村里名气可不小,从2016年12月被海东市纪委派驻到村的那天起,郭天峰每天都步行10公里以上,全村137户的家门,他几乎天天都要路过,每到贫困户或留守老人的家,都要进去看看。

  “郭书记是我们村里跑得最勤的人,我家住在村委会旁边,经常看他跑进跑出,50多岁的城里干部,比我们村里的小伙子还能走。”村民马进山说。

  村党支部书记马哈尕介绍,郭天峰刚来村里时,他的车只跑了3万多公里,现在已经有11万多公里,那时候村里没有硬化路,到巴燕镇100多公里的路最少要走两个半小时,遇到雨雪天车轮打滑都到不了村里。

  “现在好了,村民住上了新房,家家都通上了电,建起了服务中心,这些都是郭书记跑出来的。”马哈尕说。

  “因为地处山顶,村里除了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都是老人和孩子,观念比较落后,对政策也难以理解,所以很多事都要跟他们沟通好多次。”这里面,郭天峰觉得最难的就是控辍保学和移风易俗的工作。

  2015年底前,唐沙三村有贫困户32户146人,贫困发生率为25%。郭天峰走访发现,劳动力主要从事拉面产业,长期在外经营拉面生意,对孩子的教育缺少关心,有些人觉得没有必要让孩子上学,到了十几岁就去拉面店打工挣钱。女孩子照料好家里就行,到了年纪就嫁出去了,上不上学对家里没啥影响。

  女孩韩梓荷和爷爷相依为命,上到三年级时,她为了照顾爷爷选择辍学,村里人都说她懂事。“听说了这件事之后,我和村里几个干部多次上门,向老人讲解了相关政策法规,保证在孩子上学期间,村‘两委’以及村干部都会照顾他。”几次下来,老人放下了担忧,最终让孩子重返了校园。

  几年下来,村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了大改变,到目前全村没有一个辍学的孩子。郭天峰期待着村里出现几个中专生甚至大学生。

  由于少数民族较多,村里早婚现象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还出现攀比之风,娶媳妇的礼金、办丧事的规格水涨船高。有的村民因此举债致贫。

  去年,化隆县出台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试行)》,郭天峰和村“两委”及教职人员不断地宣传引导。村民们逐渐理解了红白事的本质比形式重要的道理,对《意见》广泛接受,贫困户家庭更加欢迎。

图为村民正在筹备建设家庭牧场。 赵睿 摄

  “结婚搞排场就是几天的事,家里没有债,一家人才能过上好日子。”马哈尕说。

  如今,唐沙三村的村民都忙着创业干事,郭天峰为村里争取到家庭牧场项目,已落地本村13户,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实50万元,全部投入光伏电站,村级互助协会资金规模为50万元,入会贫困户32户146人。根据化隆县精准扶贫政策,村里共13户18人到外地拉面馆打工学拉面手艺,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走在村里的硬化路上,看着美丽乡村的处处风景,村民们都说,郭天峰为了他们的好日子伤了腿,也是这双腿带着他们走向富裕。“腿伤是小事,过段时间就好了,只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郭天峰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辛劳致富“90后”

    从家境贫穷上不起学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率先脱贫致富,对于安徽肥东县响导乡宋盛村的农家小伙司武强来说,过去的10年是不断奋斗与收获的10年。 10年前,初中毕业后的司武强被迫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

  • 刘杨: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老婆在家打麻将,和了牌一激动,去世了。后来苏大强的老朋友老聂在家,突然晕倒,中风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家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公共问题。“守护侠”是一款智能化的家用安防产品,我们研发这款产品,就是要解决未来中国上亿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