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同学身中8刀的宁波女孩崔译文:“我是军人的孩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为救同学身中8刀的宁波女孩崔译文:“我是军人的孩子”

2019-05-06 10:08:22

  4月22日,一份荣誉为宁波奉化女孩崔译文引来满屏敬意——广西灵川县政法委授予她“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面对歹徒,她挡在同学身前;身中8刀,依旧一心为同学止血……一个20岁的女孩,一个90斤的瘦弱身躯,创造了一个凡人壮举。

  虽然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但爸爸崔宏伟依旧清晰记得3月10日晚上接到的那个让他心惊的电话。“你孩子崔译文出车祸了,你们来桂林一趟吧!”

  起初,崔宏伟以为碰上了骗子。他赶紧拨打女儿的电话,但无人接听。再打电话给崔译文的同学,对方称:“出事了,学校都来了警车……”他辗转联系上在桂林的战友,让他先赶往医院。很快,战友传来消息:“孩子被捅伤了,你们赶快来吧!”

  战友到达医院的时候,崔译文还算清醒。“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还好。”说完这句话,她就昏了过去。

  当心急火燎的父母赶到桂林、走进ICU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当兵28年的硬汉父亲忍不住落泪了。病床上的崔译文身上插着管子,到处包着纱布。“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毫无血色,连嘴唇都没有一点颜色。”医生介绍,崔译文身中8刀,分别在胸腔、肝、腰、肚子、手臂内侧等,胆囊和肝脏受伤严重,已经实施了开腹手术。

  此时,崔宏伟才知道女儿经历了什么。

  3月10日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崔译文和同校的梁同学晚自习结束后,一起结伴回宿舍。两人经过操场时,同校的一个男生突然叫住小梁。崔译文回头一看,发现男生挥刀上前对小梁动手,她赶紧上前把同学拉开,自己却中了两刀。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小梁,叫她快跑。但凶手又追上前,继续行凶。崔译文拉不开两人,只能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护住同学,又不幸身中6刀。受伤后,崔译文只顾着帮同学止血,按住她的胳膊,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严重。事后,她解释说:“当时以为身上的血都是同学的,我一直忙着帮她止血,让大家帮助她。”

  在医院里,坚强的崔译文没有掉过一滴泪,总是笑着安慰别人“我不疼,真的,一点不疼”。因为受伤严重,如果没有度过安全期,可能需要做第二次开腹手术,所以医生第一次用的是铁丝。拆线时,崔译文两只手一直紧紧抓着床沿,连床都震动了,但她硬是没有哭,一直忍着。

  这样坚强的女孩却在出院前一天,身上的纱布被拆下时第一次号啕大哭。“我以为自己还是以前的模样,这些伤口看起来比想象中可怕,从胸口到肚脐眼处有一道‘7’型的伤口,看着触目惊心。”

  崔译文在微信朋友圈的签名是:做最好的自己。朋友圈里一大拨美照,完全是一个爱臭美、爱自拍的90后美少女。

  虽然有一米七的个头,但体重只有90来斤,身材消瘦。这样一个女孩怎么敢用身体挡住凶手的刀?“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崔译文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毛超峥)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年后再登顶 广东男篮成联赛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狂砍37分16个篮板,其中3分线外4投2中,2分球13投10中,罚球12中11,可以说易建联“中国男篮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本赛季的季后赛,广东队连胜11场夺冠,也开创了CBA季后赛的先河。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杨: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老婆在家打麻将,和了牌一激动,去世了。后来苏大强的老朋友老聂在家,突然晕倒,中风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家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公共问题。“守护侠”是一款智能化的家用安防产品,我们研发这款产品,就是要解决未来中国上亿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 闫朝恒:立志打造中国的“金牌豆腐”

    闫朝恒,男,1993年生,2015年毕业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常州壹明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琼玉豆腐总经理、常州市食品协会副会长、常州市豆制品协会秘书长等职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