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我是一名特奥体操冠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想:我是一名特奥体操冠军

2019-05-04 15:46:24

  第十五届特奥会上摘金夺银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它是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外,又一个以奥林匹克命名的运动会,面向的是智力障碍人群。今年3月份,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召开。

  3月16号,李想参加了第十五届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体操项目,在顺利完成一套规定动作后,15岁的他摘得金牌。这次出征,李想收获2金4银1铜,还见到了自己的运动偶像李小鹏。

  

  李想:我的目标就是为国争光,拿到更多金牌,让人们知道我是最强的。

  

  如果只是简单的交流,人们或许不会意识到这名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少年,是一名唐氏综合征患者。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是因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患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等表现。这样一个孩子,是怎么和体操运动结缘的呢?

  

  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体操教练施卓英:唐宝宝很随性的,他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他有一个条件,唐宝的柔韧性比较好,这个时候我们学校也开展了体操训练,我觉得他可以去参加这个项目,有一个给他发泄的地方。

  

  李想妈妈 杨建英:体操项目在我的印象中还是比较专业的,我原来也想着会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听不懂教练的一些指导要求,会不会再增加一些运动上面的伤害。所以我一开始的时候,反正想着我不支持也不反对,然后就让他去先去练点基本功,就当是强身健体。

  

  起初,对于李想能否坚持训练,家人心里也拿不准。但很快,妈妈就发现,练习体操后,除了睡觉,李想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训练场上。

  和我们平时看到的竞技体操相比,特奥的体操动作看起来简单很多。但对于理解能力差、肌张力低的唐氏综合征患者,掌握一个基本的体操动作,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练习体操近五年来,李想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扭伤,摔伤几乎是家常便饭。

  

  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体操教练 施卓英:体操训练很枯燥的。要力量训练,它就是要反反复复的。手抓的时候往往会手磨破,就不能再训练了,我给他修掉,然后又要结茧又要磨破。这个时候,有的小孩子就坚持不住了,但他想到我还要拿冠军,就咬着牙还是坚持下去。

  

  从当初双手撑不起自己的重量,到如今参加过两次夏季特奥会、一次冬季特奥会, 15岁的李想,作为一名唐氏综合征患儿,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

  战胜自我 从“唐宝宝”到特奥冠军

  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大多性情温和,被周围人成为“唐宝宝”。经过艰苦训练,一个性情温柔的唐宝宝也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特奥会的赛场上斩金夺银。这样的成就背后,是李想一个个跟头摔出来的,是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成的,其实,从被医院确诊为唐氏综合征开始,李想和他的家人就开始了漫长的战胜自我的尝试。

  2003年12月,李想出生在上海的一个普通家庭,取名李想,是父母希望他能够健康成长,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满月时的一份诊断报告,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李想妈妈 杨建英:我当时其实感觉五雷轰顶。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闭了一个月的房门开始,我就知道我要用一种全新的姿态,用一种全新的态度来给这个孩子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我就想着他可能不是完美的,但他必定是唯一的。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年后再登顶 广东男篮成联赛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狂砍37分16个篮板,其中3分线外4投2中,2分球13投10中,罚球12中11,可以说易建联“中国男篮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本赛季的季后赛,广东队连胜11场夺冠,也开创了CBA季后赛的先河。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是坚强的人——残疾人付凡平的不凡脱贫路

    她有两段人生,分隔线在18岁那年。在此之前,如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她活泼、聪颖,天真烂漫。分隔线之后,她遭遇重大变故,面目全非,但却靠着一股气力,成了改写命运的明星脱贫户。

  • 瓷谷里住着一群梦想家

    上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举办的“杯子里的春天——戊戌·拾壹席·悦隐雅集”活动现场布置。 郭静原摄右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组织的“西席”读书活动现场。郭静原摄云山环绕,溪流淙淙,一派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萦绕着千年制瓷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延绵10多公里的自然村落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