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群“见不到光”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致敬!这群“见不到光”的人

“五一”劳动节,他们依然奋战在工地上

2019-05-01 08:36:53

周宇在夜间测量

孙靖涵去往地下管廊

梁冰雪生活照

  在这个城市,有一群“见不到光”的人!

  他们,是城市地下工程的建设者,有的常年在十多米的地下空间作业,有的坚守在夜间施工,“日出而息、日落而作”。他们,可能是一位坚韧伟岸的父亲,也有可能是一位吃苦耐劳的母亲,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家庭的顶梁柱。

  站在高层俯瞰一路繁华,背着旅行包畅游“五一”,此时,你可曾想过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中,有这么一群“深藏”在围挡里面、地下深处、满脸风霜的建设者?

  “夜猫子”心中藏着“朝阳”

  4月21日,夜晚的G320国道车流渐少,浙江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交工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土建施工SGHF-3标段的施工现场仍旧一派忙碌。毕业不到一年的技术员周宇正借着夜色,熟稔地搓起翻旋挖钻机倒出的泥土,辨认测量后,他告诉旋挖钻司机,“孔的深度已经足够,可以开挖下一根桩。”

  今晚院内有三处咬合桩打孔施工点,周宇仔细把关桩基成孔、清孔测量、吊放钢筋笼、灌注混凝土、起拔套管等每一道工序。他从西跑到东,再从东跑到西,仅700米的距离一晚上能走出近20000步。

  凌晨4点,上夜班的工人陆续归巢,今晚的施工告一段落。然而周宇的工作还没结束,他的工作场所由现场转至办公室,开始整理一晚上的施工数据……

  “杭州的日出是不是很美?”记者问。

  周宇讪笑道,“这倒是没注意,常常忙完一抬头,天就大亮了。”

  虽然上夜班总是见不到阳光,周宇仍然享受其中,“因为夜晚的国道很安静,也因为晚上‘能出活’。每晚计划的工作量,往往能比白天做得多。”这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在工地上,除了技术员,周宇还有其他身份。他的脑海里始终紧绷施工“安全弦”,要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要源头,“因为我是安全员”。当不同施工队之间因为意见不同需要协调时,周宇这时候还要充当“老娘舅”的角色。正因为他过硬的专业技术与细致的工作态度,工人们都很服他,亲切地称他为“主心骨”。

  昨天清晨,周宇发了一条朋友圈:送走暮晖、迎来朝阳。发完这条朋友圈,也到了他的睡觉时间。他准备养足精神,迎接下一个夜班。

  东北“大个儿”扎根14米深地下管廊

  “大个儿”,真名叫孙靖涵,身高达1.94米,项目上的同事们习惯这么亲切地叫他。

  他今年25岁,是浙江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交工富阳金桥北路管廊项目工程科技术员。

  4月中旬以来,杭州气温节节攀升,再加上地下管廊温度本年来就偏高,炎热成了地下一线施工工人最大的困扰。近日,记者跟着“大个儿”下到14米深地下管廊,没几分钟,安全帽下就滴出了汗水,汗水落在已晒得发烫的钢筋水泥构架上,被瞬间蒸发,施工现场的空气似乎不再流动,闷得让人有点喘不过气。“多大的事,习惯了。” 孙靖涵手掌大力一挥,将额头上的汗水甩干,“既然选择了这行业,就得有拼搏的心理准备。”

  在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中,“大个儿”拿着施工图纸,顺着晒得发烫的钢筋穿梭在地下管廊里,他身上的短袖汗衫被汗水湿透。“这种环境下太容易出汗了,夏天最热的时候,一天下来得脱下短袖拧干三四回,喝下10多瓶矿泉水还不解渴。”虽然天气闷热,但他始终细致对待安排现场工作人员、管理现场的机械和材料这些日常工作,每道工序施工之前,都会严谨地进行测量放样,确保每一个构筑物结构尺寸、平面位置和标高的准确。

  “大个儿”有着东北人的热心和豪爽,见到工地上有同事没能及时回来就餐,他就给他们打好盒饭,现场总能听见那一口爽朗的铁岭腔。除了工作上的尽职尽责,他还是富阳项目组篮球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球队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这也是富阳项目组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大个儿”已在地下管廊工作了一年多,这里的每一根钢筋,每一方混凝土,都倾注了他的心血。虽然工作时见不到阳光,但他的内心充满了阳光,这束“光”照射到工程,温暖将来的每一位行路人。

  “女汉子”是工地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人们印象中,建筑工地是男人的世界。然而,工地上也有为数不少的“女汉子”,浙江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交工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土建施工SGHF-3标段的综合办事员梁冰雪,就是其中一个。见过她的人,谁都不会把她和“女汉子”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因为她瘦瘦高高,有着江南女子的柔弱。同事说,她工作起来可是“拼命三郎”。

  4月27日晚上6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为了用视频记录下一线工人夜间施工的场景,梁冰雪整整12小时没合眼。夜间遇到灯光不足的施工区域,为了拍摄效果,她一手举手机,另一只手托着10余斤重的照明灯进行补光,第二天手都举不起来了。项目经理说:“冰雪真是一个女汉子,能打硬仗能吃苦!”

  “不好意思,我刚刚在工地,没有及时回复。”梁冰雪戴着安全帽风风火火回到办公室,掏出手机查看错过的消息,因为在工地盯着手机不方便。

  经常有朋友问她:“你有自己的办公室和电脑,明明可以冬暖夏凉很舒服,为什么总是去工地?”

  “不到一线就没有素材,素材要靠平时积累。”梁冰雪说。年前、迎检前或者逢重要工程节点,需要准备大量材料,只有平时准备充分,任务来临时,才能得心应手。

  女汉子其实也有爱美的一面。“很想好好‘捯饬’一下自己,画个美美的妆,穿上被冷落已久的连衣裙和小皮鞋,去西湖边走一走,享受杭城的春光。”梁冰雪也向往惬意的生活,“等哪天不忙了,我要去实现一下小心愿。”(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金许斌)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电话邦创始人毛羽建:推出全新子品牌 打造服务新场景

    基于通信大数据的价值,再结合电话邦出色的模型能力,我们推出了一系列金融风控大数据产品,重点帮助金融机构精准刻画用户画像、识别逾期风险,有效应用于反欺诈、信用评估等多个风控环节。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