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外来务工青年被认定见义勇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勇救落水女孩,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

北京一外来务工青年被认定见义勇为

2019-04-25 10:04:1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4月12日晚,外来务工青年孟恩辉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北小河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女孩,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年仅29岁。4月18日,北京市民政局向孟恩辉亲属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4月12日,被救女孩因跟同事发生了口角,心情不好,翻栏杆进入望京北小河河边蹲着哭泣,看到此情景的孟恩辉对其进行了劝说,女孩在起身时踩到了岸边湿滑的苔藓,掉落水中。孟恩辉见状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施救,全力将女孩推向岸边,用力了几次,终于在岸边一对夫妇的帮助下把女孩救上了岸,而孟恩辉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上来。

  为查清事实、准确定性,最大限度地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迅速启动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紧急工作预案,开通见义勇为确认绿色通道,加快落实、认定孟恩辉的见义勇为行为。经朝阳区民政局认定并报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认定孟恩辉救人行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并按照条例政策给予一次性奖励金和牺牲人员褒扬金。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是成千上万群众共同居住的家园,北京的建设、和谐、稳定,包含着外来工作者的贡献。“作为来京务工的普通一员,孟恩辉同志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是社会正气、正义的体现,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孟恩辉老家在河南,自2015年起在北京一家饭店工作,从传菜工、前厅接待员干到了前台领班。该饭店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饭店工作期间,孟恩辉认真努力,尤其是遇到老年或残疾顾客时总会热情相助。“好几次我都看到他主动去帮助客人抬轮椅,印象深刻。”他说,“乐于助人的品格已经融入到他的骨子里,所以在关键时刻他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而根本没考虑自身的安危。”

  乐于助人的孟恩辉平时跟同事们也相处融洽,大家都不敢相信这个小伙子就这样离开了,但对于他的见义勇为之举又觉得“那就是他会干的事”。据同事介绍,平时饭店来了新员工,孟恩辉总会不厌其烦地教他们怎么接待客人。业余时间,孟恩辉还多次参加义务献血。

  孟恩辉的离开让他的父母非常悲痛。他们说,孟恩辉平时就是个有正义感的好孩子,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都忙前忙后地帮父母干活。

  每一次见义勇为的背后都是一个人日积月累的品格呈现,每一个见义勇为者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