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寿才:数学是我心中最美的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辗转北京、广东、江苏多地,当过杂工、矿工、包装工,出版十余本数学专著

邓寿才:数学是我心中最美的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2019-04-25 09:54:51

  4月15日夜,北京郊区一处用于办公的住宅内,台灯映射的墙壁上是一个正奋笔疾书的身影,57岁的邓寿才正心无旁骛地置身于基础数学研究的世界,其实辛劳半辈,他一直追求的也不过是这份与数学独处的宁静。

  接到记者的电话来访,邓寿才并不意外,毕竟外界为他冠名的“农民数学家”称号足够新奇,“当农民与数学家组合在一起,谁会不意外呢?”言语间,他这样笑着感叹。然而,这正是邓寿才的人生写照。

  “零分”经历埋下火种

  四川泸州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是邓寿才的老家所在。在这个并不富裕的村落,他曾是人人皆知的优等生,而对于数学的痴迷,却要从一次“零分考试”的丢人经历说起。

  邓寿才向记者打开了回忆的闸门。上世纪70年代,他正读初三,因在班级学习成绩较好,便被推荐代表班级参加数学竞赛考试,结果却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捧了个零分鸭蛋回家!”时至今日,再说起这个成绩,邓寿才仍觉得哭笑不得,“那时候学校课程都不紧张,每天上半天课,再回家干半天农活,但作为优秀学生被老师选拔出来,却这么个结果,心里觉得挺丢人的。”

  自那以后,邓寿才加倍努力地投入到学习中,尤其对于数学的钻研,更是全身心扎了进去。“在父母眼中,我已经近乎是魔怔的状态。”邓寿才告诉记者,在家里时,他曾为了破解一道数学难题,不吃不喝,两耳不闻窗外事,这让父母很不理解,邻居更是常常在背后指手划脚,“我不是很在乎外界的看法,自己的乐趣自己知道”。

  原本,邓寿才认为自己会一路求学下去,日思夜盼能够去更高的学府深造,无奈造化弄人。1980年,邓寿才在高考这场战役中折戟,因10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半晌迷茫后,他又回到八角仓村老家,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休课时便下地务农,以维持生计。他唯一没有放弃的是对数学的疯狂热爱。几年时间里,他先后自学完成了大学数学和研究生数学的课程内容。

  “火种埋下了,就越来越放不下,心里想的就是这么点事,特纯粹,后来能出版专著,更是想都没想过。”邓寿才感慨命运总是充满了意外之喜。

  贫穷无法限制的梦想

  高中毕业后,邓寿才的生活一直相对拮据,多次辗转于北京、广东、江苏多地务工,曾在工地干过杂工,也在煤矿做过矿工,甚至还在工厂做过包装工,虽然都没能干长,却都在工友的口口相传中留下了“邓书呆子”的别号。

  “尤其是在煤矿那段时间,一筐一筐的煤,从矿井拉出来,再装车运至堆场,每走一步都使出了浑身的劲儿,即使这么累,只要休工别人喝酒打牌的时间,我还是能够静下心来研究数学。”想起当年苦,邓寿才在电话那头憨笑起来。

  有近10年的时间,邓寿才都过着农忙时面朝黄土,农闲时外出务工的日子,后来又在一些培训学校做数学老师。期间,他结婚生子,但对数学的热爱始终如一。边教边学边研究,到2005年时,邓寿才已经完成了一部50多万字的数学作品,光整理出来的手稿都有近七八斤重。

  “看着自己的成果,突然有了向更多人分享的奢望,可是出书太贵了。”邓寿才告诉记者,当他把自己多年沉淀而来的手稿寄到一家出版社后,被告知需要自己承担8万元的出版费,“上有老下有小,那时候的经济条件,哪能允许我做这么大的投入,去实现自己的数学梦。”他很失落,却不肯放弃念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对数学专著的征稿启事,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再次投稿,未曾想迎来了意外之喜。

  “请问您是哪所高校的老师吗?”邓寿才说,他没想到对方出版社的主编亲自致电,且开口便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把这看作是对书稿的认可,但那时我在一家工厂做包装工。”他再次憨笑起来。

  结缘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后,邓寿才的出书之路一发不可收拾。他的论文书稿被拆分成四个篇章,按论文分期在《数学奥林匹克与数学文化》上刊发,从2008年至今,陆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了15本专著。其中2010年出版的《新编平面几何解题方法全书》,至今已经增印3次。

  恋上数学是一生幸事

  如今,无论邓寿才走到哪里,都会成为话题人物。

  今年春节过后,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回到老家泸州,在江阳公园附近一小区当上了保安,陪在他身边的是简单的行囊、厚重的数学资料和笔记。他把资料装在一个纸箱子里,重要的笔记本则装在一个地摊上买的密码箱中。每次准备看书、撰稿,他就把箱子搬出来,等到该休息或者要去上班了,他又把资料装进箱子,抱进寝室的柜子里,总之“视若珍宝”。

  因为上夜班,他便在寝室外的过道里,用花岗石茶几和塑料矮凳搭起了自己的工作室,白天时间他大多都在那里度过。时间一长,物业公司的同事、小区的住户都称他为“邓教授”,有时候还带着孩子来向他请教问题。邓寿才原本想,就这样一直做保安也是不错的日子,上班之余,可在周围公园散散步,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数学问题,没想到却迎来了老天更大的眷顾。

  就在3月中旬,全国“希望杯”邀请赛总部经出版社朋友推荐联系到邓寿才,请他赴京参与高中版《数理天地》杂志的编辑工作。到京后,他被安排到北京郊区的一间工作室,白天参与编辑工作,晚上则在工作室的宿舍休息,不仅工资可观,因地处郊区,十分僻静,邓寿才感到这份工作是对他钟爱数学的一种馈赠,感叹“如果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真的再别无所求!”

  《趣味初等函数研究与欣赏》上下两本是邓寿才刚刚出版的两本新书,他的终极出版计划是20本书,因为手稿已经完成,距离目标其实很近。他告诉记者,其实他的爱好十分广泛,在数学之外,尤为喜欢诗歌,至今已创作诗歌300余篇,其中不乏咏叹数学之美的诗句。在他看来,最深奥的数学和最美的诗一样,都充满了想象,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创造,充满了章法,充满了和谐也充满了挑战,特别是充满了人类的精神力量。

  “我这一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唯独恋上数学是一生幸事。”电话那头,邓寿才的语气坚定,“数学是我心中最美的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