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在非洲的传帮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方在建设肯尼亚蒙内铁路过程中,坚持授人以渔,建立本土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工人在非洲的传帮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通讯员 罗会志
2019-04-25 07:46:16

  “朋友请听我讲,铁路的故事长又长。它凝固的是友谊,它带来的是希望。我的家乡,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扬。”如今,在肯尼亚,传唱着歌手苏迪的这首《蒙内之歌——铁路修到了我家乡》。

  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承建并运营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以下简称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第一段,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这条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早期收获项目,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车,同年12月1日,开通货运业务。

  截至2019年4月8日,蒙内铁路旅客发送总人数275.7万人次,平均上座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货运自开通以来,发运37.74万个标箱,散货52602吨。今年8月,蒙内铁路向西北的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也将通车。

  肯尼亚铁路管理技术薄弱,铁路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中国路桥在当地修建铁路的过程中,坚持授人以渔,建立本土人才培养体系。蒙内铁路以及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建设过程中共雇佣当地员工超过7万人。截至2018年底,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共雇佣2700余名当地员工,属地化率已达到76%。

  中国工人在非洲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传帮带的故事。

  肯尼亚女徒弟登上了央视

  内马铁路工程部部长叶春贵至今还对他的肯尼亚女徒弟万吉库登上了中国中央电视台感到骄傲。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万吉库作为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的当地优秀员工代表,通过《一家亲:跟着习近平看非洲》节目登上了央视的舞台。

  2014年12月,蒙内铁路一标段项目部招聘技术管理人员。由于现场管理工作比较辛苦,项目部一开始并没有考虑招收女技术员。万吉库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坚持要应聘技术员的岗位。“请给我一个机会,我可以比男技术员做得更好!”万吉库的诚恳打动了项目部,让项目部破例招收了一名女技术员。

  “万吉库非常能吃苦,一再坚持要待在工地上。她身上有一股子韧劲,遇到不懂的问题,哪怕不吃饭也要想办法弄明白。”叶春贵说。看到自己的徒弟如此执着,叶春贵也尽可能地帮助她,主动学习起了专业英语词汇,手把手地教授她专业知识。她还通过自学,掌握了自卸车驾驶、装载机驾驶和挖掘机驾驶等技能,而且顺利通过了项目部的考核。

  从2016年5月开始,万吉库已经能够独立带领现场作业队工作。蒙内铁路项目结束之后,万吉库顺利应聘了肯尼亚铁路局监理的职位。

  据介绍,蒙内铁路建设期共雇佣当地员工超过4.6万人。通过“导师带徒”、现场演示、视频教学、实践培养等多种方式,提升当地雇员的实操能力。此外,还通过在工作中组织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劳动技能水平认定等方式,持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几年来,为当地培养了数以万计几乎涵盖铁路建设和运营所有工种的熟练产业工人。

  一次临停彰显优质运营能力

  蒙内铁路运营过程中的一次临时停车,彰显了当地人的运营管理能力。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6日下午14时30分,有孕在身的瓦喀莎和丈夫乘坐蒙内铁路E2次列车准备前往蒙巴萨旅行。但列车刚驶出近2个小时,她突然出现腹部剧烈疼痛、浑身不舒服的症状。

  过了没多久,瓦喀莎羊水破了!列车长罗拉的手被瓦喀莎紧紧地拽着,看着对方因强忍痛苦而不断冒出来的冷汗,罗拉的心跳也急促起来。“车上孕妇即将临产,请求前方紧急停靠,并做好护送就医的接应准备。”罗拉向蒙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

  由于事态紧急,调度指挥中心收到报告后果断下达指令,做好E2次列车在最近的康加站停车的准备,应急车辆火速前往迎接,通知医院随时抢救。最终,这趟直达列车临时停靠4分钟,为瓦喀莎抢出一条生命通道,她被安全送到医院治疗。

  时任调度指挥中心值班主任的李春邦说,这次成功救援是蒙内铁路优质运营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向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蒙内铁路运营采取了诸多举措:譬如安排专人引导乘车,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开通绿色乘车通道;成立“蓝马甲”志愿者,帮助失散学生找到老师……

  据介绍,中方对肯尼亚在铁路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肯尼亚铁路项目、中国西南交通大学和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合作进行。第二阶段是投资建设“中肯友谊-肯尼亚铁路培训中心”,将为蒙内铁路提供绝大部分运营所需的一线技术和管理人员。

  培训工作在摸索中进行

  实际上,对肯尼亚学员的管理培训工作是中国路桥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没有现成肯尼亚员工教学管理套路和经验去遵循,加之文化背景不同,一切只能摸索。

  为了保证达到培训效果,使肯尼亚学员掌握技术,自强自立,运营公司自从2017年6月接收39名肯尼亚铁路培训学校学员后,任命内罗毕机务段检修车间检修工程师杜汉林为班主任,全面负责机务段肯尼亚员工的培训工作。

  语言不通成了双方最大的障碍。为了突破这一瓶颈,杜汉林带头勤学苦练英语,组织中方人员恶补英语,实现了教学互动和教学相长。

  此外,中方培训老师运用多媒体、实物等形式,对肯尼亚学员进行形式多样的培训,并注重效果反馈;课下开展了学做中国第八套广播体操、队形训练活动,培养肯尼亚学员良好的纪律意识、执行意识。在教学中融入中国元素,极大地增加了学员学习兴趣。

  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说:“授人以渔”是蒙内铁路项目一直以来的理念。育人对肯尼亚铁路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造血工程”,也是蒙内铁路项目的最终目标——让它成为肯尼亚人民自己掌握管理和技术的铁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