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尽心尽责=安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科学管理+尽心尽责=安全

朝阳区双桥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兼安全主管钟安澜

2019-04-19 14:04:08

钟安澜在进行安全检查

钟安澜(左)清扫园内积雪

  “我做的每一件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也没有甘愿奉献一生的伟大,却和孩子们的安全息息相关,也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说这话的是1990年出生的钟安澜,她是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兼安全主管。

  在幼儿园工作的3年多来,钟安澜着眼于工作的每个细节。食梯超过使用年限了就必须关停,严厉批评怀着侥幸心理使用的老师;每学期都要组织应急逃生演练,教给孩子们安全知识和生存常识;大到幼儿园改造水电线路,小到幼儿园滑梯上的螺丝钉,没有一处她不操心……细枝末节中,承载着一千多个日夜在刀尖上起舞的付出。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幼儿园在安全管理上做到了3年“零事故”。

  为了家长的期待

  受了委屈也要坚持

  那是2015年12月的一个寒冷冬夜,钟安澜抱着幼儿园的一个小女孩在街上狂奔。这个小女孩放学的时候在秋千上玩,不小心摔了下来。钟安澜和孩子所在班的班主任立刻通知家长,然后抱起孩子就奔向了附近医院。

  万幸的是,经过检查,医生说孩子只是受了点儿皮外伤。正当钟安澜和班主任老师为孩子的安全松了口气时,孩子妈妈来了,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你们是怎么照顾孩子的?你们领导和老师都是干嘛吃的?”

  “您别急,确实是我们不对。咱们先看看孩子的情况好吗?我们一定负责到底。”面对怒气冲冲的家长,钟安澜含着委屈的泪水,尽力劝解激动的孩子母亲。

  在确认孩子平安后,家长情绪平息了,也理解了她的工作。“感谢您的理解,我也理解您,咱们都是为了孩子嘛!”钟安澜松了一口气说道。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双桥幼儿园的园训,园所的安全工作,更是围绕孩子展开的。幼儿园大到设备设施、水电煤气、一日三餐,小到每张桌子、每把椅子、每张床、每个玩具,都关系着孩子们的安全。

  “这是家长的期待、社会的关注、国家的希望。所以无论有多难、多委屈,我都坚持下来了。这是一个幼儿园安全工作者应该有的觉悟。”钟安澜神情严肃地说。

  推己及人

  把孩子都当成自己家的

  钟安澜是个“90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经营系,2015年10月,钟安澜被双桥农工商公司(现北京市双桥农场有限公司)调派至双桥幼儿园工作。由于幼儿园工作性质特殊且人员有限,她在协助园长管理行政、党务和后勤工作的基础上,又担任了安全主管的职责,配合单位安全第一负责人园长具体负责安全管理工作。

  刚到幼儿园的时候,钟安澜觉得这是老本行,肯定能干好。没想到来幼儿园的第一个月,现实生活就给了她个下马威。有一天,幼儿园的一个小朋友在滑滑梯时,被一个坏掉的小零件划破了衣服。钟安澜回家后,坐在床上感到后怕,脑袋直冒冷汗。“这个小尖角如果划破孩子细嫩的小胳膊小腿儿会怎样呢?”

  从那以后,钟安澜明白了一个道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关系着孩子的安全。那时,她没有经验,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安全这一课补起来。为了提高效率,她就像一块海绵,努力地吸收经验教训。用休息时间跑到操场上观察孩子玩耍,用心看他们玩玩具时设备哪里磨损最厉害;去食堂观察厨师做饭,看他们用什么设备、用什么工具、怎么操作、是不是卫生;去班里观察小朋友,看他们去哪、做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里,这个环境是否值得推敲改进。

  为了孩子的安全,要用爱,要用心。可怎样才算用心呢?在钟安澜看来,做教育就该推己及人,把幼儿园的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家孩子一样对待。

  比如,每次检查食堂食品安全时,她都要扪心自问:“如果我有孩子,我放心给他吃我们食堂的饭菜吗?”什么时候答案是“放心”,什么时候这次检查在她这儿才算过关。“切实从孩子的利益出发,这才是一个安全主管应尽的职责!”

  为了孩子着想,就要把所有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有一年冬天,下了两三寸深的大雪,钟安澜望着园里的大操场可犯了愁。这么大的雪,孩子们肯定高兴坏了,吵着闹着要出来玩。不让他们来吧,阻碍孩子天性发展、不利于认识大自然;让他们出来吧,雪那么大,滑倒摔伤可怎么办?

  钟安澜当机立断,叫上后勤人员,跟着她一起扫雪去!五亩地的大院子,四位女士扫了大半天,回家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但看见孩子们在外面开心地玩耍,还拿我们扫起来的雪,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儿,我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钟安澜说。

  创新管理模式

  推行无纸化安全汇报

  年轻就会充满活力,年轻就更善于创新,作为年轻安全管理干部,钟安澜总是会把社会流行的先进管理经验,迅速传递到工作中来。

  钟安澜在工作中积极摸索现代化安全管理模式。她发现幼儿园自下而上的安全汇报模式非常老旧,一级一级传递纸质表格,既繁琐冗杂,也造成资源浪费。上报安全的纸张表格到最后全部进了回收站,效率上还缺乏时效性。

  因此,她在工作中一步步摸索改进,尝试用微信小程序打卡和微信群上报方式,代替上交纸质表格进行安全日报。这样的做法,使得安全汇报既快捷又清晰,信息存在服务器里随时能查阅,还能节约宝贵的纸张资源。不仅如此,因为节约了上报步骤和传递时间,还提高了效率,同事们对这项改革也表示支持。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