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志昌夫妇:养蜂酿酒带富乡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邓志昌夫妇:养蜂酿酒带富乡亲

2019-04-19 09:43:42

  “去年我采收的百花蜜有260多公斤,今年又增加50多个蜂箱,产量肯定要比去年多。”4月14日,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江坡村六细屯村民邓志昌高兴地对记者说。

  都说靠山吃山,虽然背靠十万大山这个天然“富矿”,但在2017年以前,邓志昌及屯里的部分村民却依然贫困。六细屯有居民60户2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9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邓志昌夫妇也曾想过外出打工,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外出找工作很困难,而留在家乡发展生产,又缺乏资金和技术,夫妻俩生活一直很贫困。

  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村里通了水泥路,村民残破的旧房也得到了改造……国家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关心,让邓志昌夫妇看到了希望,在驻村工作队员的鼓励下,他们开始谋划脱贫之计。

  十万大山植物种类繁多,蜜粉源植物丰富。此前,老一辈的村民有到山上放置蜂箱的习惯,但每户放置数量不多,产量不高。为了提高蜂蜜的产量和质量,邓志昌专门到南宁学习,并摸索新的养蜂方法。

  为了把蜂养好,邓志昌把蜂箱放置在深山丛林密集处。经过潜心钻研,他总结出一套放箱“秘诀”,越来越多野蜂在他的蜂箱筑巢,蜂蜜的品质也大幅提升,产量也从2016年的50多公斤增至2018年的270多公斤。经过努力,邓志昌于2017年实现脱贫,2018年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邓志昌发展养蜂产业的同时,又把目光瞄向酿酒行业。

  六细屯村民有自酿野生灵芝酒的传统,经过几代人的传承,村里酿出来的灵芝酒分外醇香。“村里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何不利用好?”邓志昌认为,酿制灵芝酒很有前景。于是,他与外甥合作,他负责酿酒,外甥负责销售。

  去年3月,邓志昌注册的酿酒公司正式成立。目前他正抓紧时间注册品牌,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艺变成致富的法宝。

  短短3年,邓志昌的家实现了大变样:两层的楼房整洁素雅,家里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去年6月,在六细屯村民代表会议上,邓志昌被村民推举为致富带头人,与全屯村民分享成功经验。(本报记者 何学俏 通讯员 韦世仙)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