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金春燮:丰碑永镌赤子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退役军人金春燮:丰碑永镌赤子心

2019-04-18 07:29:49

  没有哪条规定明确,也没有哪个部门要求,哪些事应该由金春燮来做。相反,他有更多拒绝的理由:缺钱、缺人、缺资料、身体不好……

  实际上,金春燮却是放着清闲日子不过,主动担起为抗日英烈树碑立传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5年,金春燮退休,担任吉林省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汪清县地处长白山麓,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抗日战争期间,这个县是延边地区最大的战场,境内曾发生过105场战斗,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联遗址177处,6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

  但就是在这片烈士鲜血浸染过的土地上,金春燮发现,很多孩子不了解那段历史,不知道那些英雄。“不能让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湮没、断档。”

  抗战遗址要保护,英烈墓地要修缮,英雄事迹要整理,金春燮一缺人手,二少经费。那段日子,抗日英烈的足迹走过哪里,他就追寻到哪里。有些地方不通车,他就走着去;钱不够了,他就一个单位接一个单位、一家企业接一家企业去筹集。

  每当有人提供帮助或慷慨解囊,金春燮都会说同样的话:“我替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600多位烈士谢谢你们!”

  被敌人残忍杀害的中共汪清县委书记金相和、以自杀表达和平意愿并给游击队留下大量子弹的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金春燮带着同事们费尽波折,搜集整理出一个又一个散落民间、口耳相传的英雄故事。

  2010年初,金春燮意外感染丙型肝炎。病情来得猛,再加上药物副作用,他吃不下饭,浑身发痒,还大把大把地掉头发。而那段时间,恰恰是童长荣烈士陵园施工最紧张的时候。

  童长荣曾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牺牲时年仅27岁。一度,因为年久失修,他的墓地长满荒草,只有一块小木牌可供辨认。重修童长荣烈士墓,成为金春燮心上的头等大事。不管大家怎么劝,他都不同意休息,每天照常出现在工地上。

  一年多后,陵园如期竣工,金春燮却因为病累交加,瘦了20多斤。一位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听说了金春燮的故事,备受感动,先后捐出4万多元。

  10多年来,金春燮先后编纂《战斗在白山黑水》《汪清英烈传》等40多本资料书籍和小册子,组织拍摄多部电视宣传片、传记片,还创办了吉林省首个县级运营的“英烈网”。

  “纪念碑立起来了,史料整理出来了,网站建起来了,抗战精神也就立了起来。”金春燮说,这些年虽然辛苦,但能为英雄树碑立传,一辈子值了。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金 梦之队 女排卫冕……东京奥运赛程亮点一网打尽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下463天。北京时间4月16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一版的竞赛日程,33个比赛大项和开闭幕式的时间得到进一步确认。随着竞赛日程的公布,也就意味着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