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宫”后单霁翔宁波“再上岗”:继续守护文化之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出宫”后单霁翔宁波“再上岗”:继续守护文化之根

2019-04-12 10:59:04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中新网宁波4月12日电(记者 李佳赟)身穿一件中式对襟衫、脚踩一双黑色布鞋,一副标志性着装的单霁翔现身了。高台之上,这位故宫原“掌门人”甫一现身,全场的灯光与目光便聚焦一处,掌声雷动,宣告着这位“网红院长”的流量号召力。

  4月11日晚,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浙江宁波主讲故宫论坛第三季之《故宫上新了》。自4月8日正式宣布退休后,“出宫”后的单霁翔于宁波“再就业”,现场他被聘为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顾问、“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

  “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10月10日建院以来,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这是个高风险的岗位。4天前我离任时,朋友们发来几千条消息,都恭喜我平安地从故宫退休了。”现场,单霁翔打趣道。

  这位爱“耍嘴皮子”的“网红院长”,在过去7年,就是用这样幽默的“段子”、接地气的“操作”,让古老尘封的故宫“走下神坛”,变为了一个超级IP。

  自上位伊始,单霁翔便穿着一双老布鞋,花了5个月,绕着故宫走了一圈儿,故宫的1200座建筑,9371间古建,凡是门都要推开看一看。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当我上任时,工作人员就告诉我,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化藏品最多的宝库,是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但走了一圈又一圈,那些‘世界之最’我‘看’不到。”单霁翔回忆说。

  他坦言,故宫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那时的故宫是冷冰冰的,游客感受不到博物馆应有的温度。”

  “入宫”后的单霁翔,首先想到的便是“重启”尘封已久的宫门。

图为活动现场 丁继敏 摄

  标识牌增设、厕所革命、垃圾不落地、点亮故宫、数字化升级……单霁翔回忆道,过去几年,故宫一步步让曾经“游客止步”的区域变成展区、展馆,让“沉睡”的宫殿和文物再度苏醒,让600岁的禁宫重新融入这个新时代。

  “以前觉得,文物锁在库房里是安全的,展览的开放区域越小越安全,但该出事还是出事;现在我认为,让文物都活起来,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才更安全。”单霁翔表示,只有让民众爱上文物才会保护文物,对文物充满敬畏之心。

  从“一入宫门深似海”到“打破宫墙”,“入宫”多年的单霁翔于今年4月正式宣布退休。随着一道道宫门缓缓合上,单霁翔为他七年的“深宫生涯”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

  不过现场,“出宫”后的单霁翔又再度“上岗”,他被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聘为“宁波文博会”顾问,被宁波市人民政府聘为“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继续成为一名文化传承“看门人”。

  “七年多的博物馆生涯告诉我,让文物拥有尊严和体面,才是好的保护,而让文物‘光彩照人’不仅是博物馆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单霁翔期冀道,希望今后能继续为强化文化创意“辐射圈”尽一份绵薄之力,将文化之根传承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