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社会难题,从当好人做好事开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做好事了,而是把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动力和作用。

破解社会难题,从当好人做好事开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2019-04-12 07:26:32

  今年3月5日,第56个“学雷锋日”,在央视播出的《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特别节目上,浙江宁波北仑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军浩作为浙江省唯一受邀的志愿明星登上舞台。

  与别的志愿团队相比,红领之家有点不一样。“红领之家是一个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社会协同,先后开展了社区矫正、社会矛盾协调等社会问题的项目,破解了一些社会难题,发挥了社会示范引领作用。”陈军浩介绍,社区矫正人员解矫后继续参加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加入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还有的当选了小区业委会委员。

  好人老陈

  “老陈老陈,是个好人。他助人为乐,满腔热情。老陈老陈,是个好人,左邻右舍,把他当成亲人。老陈老陈,是个好人,他心地善良,待人真诚。老陈老陈是个好人,他就是雷锋一样的人……”

  这首《老陈》在央视舞台上唱响之后,老陈火了。“这歌词就是对浩哥的真实写照,他就是像雷锋一样的人,助人为乐满腔热情、心地善良待人真诚,让更多人变成好人。”红领之家成员王伟红说。

  有一年除夕,陈军浩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一名老人打来的电话,说家里下水道堵了,实在找不到维修工,便给他打电话求助。“我到那一看,卫生间里污水四溢,由于没有专门的工具,情急之下,我只能挽起袖子,伸手一点点掏。”陈军浩说,疏通完毕起身,才发现老人一直站在身边,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

  “那一刻,我被老人的深情感动了,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让我忘记了浑身的臭味。正是这样的感动和满足,让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我的初心从未改变。”陈军浩感慨。

  也正是这种敬业和奉献,陈军浩荣获宁波市劳动模范,从此,他开始接触基层工会工作,2006年,他建立新碶街道工会组织,并于2011年荣获市工人先锋号,2012年成立“劳模服务创新工作室”,2018年荣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状。

  2012年,在劳模服务创新工作室的支撑下,在多方支持下,“红领之家”成立了,这个呱呱坠地的“孩子”在他的培养下不断壮大,享誉全国。

  当陈军浩组建红领之家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盛况。截至今年3月,红领之家共有注册红领1320名,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872人。越来越多的人追随着老陈的步伐,当一个好人,帮助更多的人。

  陈军浩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去年,他是宁波的“双料冠军”,不仅获评“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还摘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这些,他看得平淡,却很珍惜每一次活动邀约,因为每一次都是展示和推广志愿模式的机会,每一次都是交流学习的机会。

  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在医院门诊大厅为病人导医、挂号;和敬老院的老人们聊天;穿梭在北仑的大街小巷和山岭河边,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擦拭站牌……这样的红色身影,每个双休日都能在宁波市北仑区的大街小巷看到。

  这些“红马甲”均来自北仑红领之家,随着“红色力量”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当地“行走的风尚”。

  在陈军浩和其他志愿者的服务清单中,包含扫清城市沉疴痼疾等服务事项,脏活累活往往是主要攻坚对象,红领之家的志愿者们不断用他们的微能力传递着正能量。

  除了用志愿服务构筑温暖屏障,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回馈社会也是红领之家关注的重点。针对社区矫正存在人手少、任务重、专业力量薄弱等现象,红领之家成立了社会工作室,用志愿服务的理念承接社区服刑人员、归正人员、吸毒人员和重性精神病人四类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帮教救助、权益保障、就业培训等相关服务事项。近5年来,红领之家联系的405名社区矫正人员脱管率和再犯罪率均为零,有14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最初的想法是让志愿者帮助这些特殊人群,但光是帮助还不够,还需要给他们一种更体面和更自主的方式。”于是,陈军浩一方面利用红领之家志愿者的资源,让心理咨询师、法律行业从业者等从专业角度给予社区矫正人员帮助,另一方面,把这些社区矫正人员也吸收到红领之家,成了志愿者。

  红领之家是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之所以有成效、有影响,根本在于党组织的领导、党员的示范带头、群众的积极参与,用红领之魂凝聚治理同心,赋予党建工作“幸福”内涵。很多业内人士评价,“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做好事了,而是把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动力和作用。”

  生命力来源于长效激励机制

  从学雷锋一阵风到志愿服务常态化,从最初的“作秀质疑”到越来越多人认可的“红色品牌”,红领之家不断散发出强大生命力,这与其建立的长效激励机制分不开。

  为了“保鲜”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陈军浩借鉴淘宝的“抢购”模式,实行志愿服务活动申报认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限制参加人数。同时,红领之家还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获得积分、评定星级,用以换取订报卡、理发券等,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如此一来,便经常出现‘爱心需要排队,活动争先秒杀’的场景。”陈军浩笑言。

  微信、微博、QQ、论坛,每个渠道都能看到中心发布的活动项目,“遇到自己有时间、感兴趣的项目,就像淘宝抢购一样,先申报后确认,既不会一窝蜂,也不会冷场。成员实名、项目互动、活动申报、服务积分、积分兑换,5大制度体系规范了志愿服务的流程和运作程序。”陈军浩介绍。

  如今,红领之家共计推出了敬老、光明、护花、靓城、导医、护绿、亲水、秀山、领轨、献血等10大菜单式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服务2654次,服务总时长53268小时,服务群众超过40万人次。

  对红领之家下一步的发展,老陈有新的想法:“我打算在扩大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志愿者的培育培训,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整个志愿服务中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 他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