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亲林:他让徽菜登上大舞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爱国情 奋斗者】

尹亲林:他让徽菜登上大舞台

编者按

2019-04-01 10:34:54

  3月15日,由世界厨师联合会官方认证,巴基斯坦厨师协会、巴基斯坦旅游酒店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巴基斯坦国际烹饪锦标赛在拉合尔拉开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中国烹饪代表队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水平和出色的临场发挥,斩获了五枚金牌、四枚银牌及七枚铜牌,同时获得国际团队赛金奖,成为了本次大赛国际队伍的最大赢家。

  赛后,这五位首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的厨师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团长兼主教练尹亲林的全力指导和严格要求。有了他,我们才有机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精技艺 拜名师

  1973年,尹亲林在马鞍山市当涂县一个厨师世家中呱呱坠地。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1991年的春天,年仅十七岁的尹亲林踏上了前往马钢招待所的学徒之路。到了那,老实又勤快的他主动揽下脏活累活,“有时候忙到别人都下班了,我还在打扫卫生”。由于表现优异,1992年9月,尹亲林被推荐到马钢驻北京办事处做学徒,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涯。

  初到北京,崭新的一切让他感到既陌生又好奇。但尹亲林不敢懈怠,而是将“除了睡觉以外的时间都花在了厨房里”。白天,从洗菜、配菜到烹饪、装盘,他“一条龙”干到底;晚上,又拿起萝卜、西瓜等食材练习雕工,常常熬到后半夜。休息日里,为了精进厨艺,尹亲林找到办事处附近的一所烹饪学校,用以工换学的方式跟着老师摸索“川鲁粤苏,闽浙湘徽”八大菜系。

  1996年,尹亲林告别临时工身份,又考取了烹饪技师证和高级技师证。每一步成功背后都是异于常人的坚持,“在1999年7月之前,除了回家过年,我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告诉记者。

  1997年8月,尹亲林收到了《中国烹饪》杂志社的通知,得知他的菜品照片《香菇宴》首次在刊物上公开发表。从那之后,稿约如雪片般飞来,他也在杂志社主编的引荐之下结识了国宝级烹饪大师王义均。自1998年底至2002年,尹亲林坚持每周三次前往王老家中求教,每次骑车往返耗时三小时。

  寻古味 促传承

  2004年4月12日是个令尹亲林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正式拜王义均为师。同年,他又作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将自己“雪藏”5年!原来,在恩师的鼓励之下,尹亲林决心与外界隔绝,潜下心来研发徽菜。期间,他走遍了安徽各地,四处寻找拥有传统技艺的老师傅。

  除了传承民间技艺,尹亲林还把重点放在了创新上。“现代徽菜不应只是狭义的特指徽州地区的皖南菜式,而是包括皖江、皖中、皖北整个安徽地区的‘大徽菜’”。尹亲林认为,要想做好“大徽菜”,不仅要靠民间工艺,还要融合西餐文化元素,与现代饮食需求理念相适应,推出健康、美味又有营养的菜品。

  经过十年磨练,尹亲林在创新徽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推出了“臭鳜鱼位吃”“李鸿章养生烩”“石榴虾球”等新式经典徽菜,还将鲁菜与徽菜融合形成徽商官府菜,设计出一批极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高级菜肴。2013年,他被中国烹饪协会推荐,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选为专访对象,誉为“徽菜掌勺人”;2014年,在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的招待晚宴上,他被聘为晚宴的两位中国主厨之一;2017年7月,他将一道徽菜代表菜葡萄鱼带到了希腊……此外,他还先后获得“中国徽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等称号,包揽了国内、国际各大烹饪比赛的金奖。

  2015年,尹亲林在合肥成立了中国首家民间组织餐饮研究院——安徽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致力于将徽菜文化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同时,他还积极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优秀厨师,带徒52人,让传统徽菜后继有人。

  担重任 立国威

  今年2月底,尹亲林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任务书——中国烹饪协会委托安徽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组建中国烹饪代表队参加2019巴基斯坦国际烹饪锦标赛。

  “这是安徽菜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烹饪赛事”。时间紧,任务重,尹亲林立即组织开展报名举荐工作,最终精心挑选了陈皖平、常红博、江勇、马建树、卫强等5位选手组成中国烹饪代表队。

  作为主教练,尹亲林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总结了多次担任国内外各种烹饪大赛评审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所掌握的烹饪技法、国际上一些好的烹饪理念及对徽菜的独到理解展开菜式设计。3月3日、4日、9日、10日,尹亲林又召集5位选手开展赛前培训,并邀请了全国餐饮业“最美轻工”、国家级注册裁判员王力给予现场指导和规则解读。

  3月11日,尹亲林和队员们前往巴基斯坦参赛。比赛期间,在面对阿尔及利亚、土耳其、阿联酋、黎巴嫩、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沙特等七支国家代表队的有力竞争时,中国烹饪代表队以一道道极具安徽风味的特色菜肴,征服了在场评委和观众,在国际烹饪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尹亲林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加强餐饮行业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中,“让更多人了解徽菜、喜欢徽菜,把徽菜文化一代代地传下去”。

  (本报记者 夏梦)

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甘肃金昌退役军人创业10余载:敢闯敢干 帮更多战友

    张希平自2003年退役后,放弃了在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毅然从父亲手中接管一家效益不好的加油站。接手后,他“瞄准”成品油市场的发展前景,立即对加油站进行改造升级。13年的军旅生涯对张希平影响很大,“有了在部队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总能挺过去”。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