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少年”陈皓禹:小身躯藏着大“宇宙”-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水少年”陈皓禹:小身躯藏着大“宇宙”

2019-04-01 10:15:34

  挺过过关率仅有0.1%的海选,17岁的陈皓禹成为了1/100,站在新一季《最强大脑》的舞台上。面对各路英杰,他在临行前为自己赠言:“我丝毫不惧,一如以往。毕竟我还是个少年,我有狂傲的勇气,哪怕只有这一次,哪怕结果只有失败,但只要我还站在这里,这个世界,便是我的,我将创造自己的历史!”

  带着一身傲气的陈皓禹到了录制现场,突然就“怂”了。像众多文科出身的孩子一样,他对于自己即将面对的这个偏理科舞台并不自信。这是他第一次面对如此具有科技感的舞台,当他站在中央同时接受着几十台摄像机和镁光灯的洗礼,连呼吸都有点困难,甚至紧张到肚子疼。出发前的豪言壮志,在舞台上转眼就变成了忐忑。

  一百进八十的比赛是陈皓禹要面对的首要关卡。对他而言,挺过了千里挑一的海选,他想要的不只是昙花一现,挥一挥长衫和折扇就匆匆告别。但初次上台,紧张在所难免,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甚至脑袋空白的情况都时有发生。他不断地强装镇定,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在陈皓禹心中,那一场排位淘汰赛带给他的紧张感不亚于高考,甚至打出了奥运赛事的竞技感。

  第三季最强大脑中国战队队长“水哥”王昱珩是陈皓禹的偶像,陈皓禹果断报名参赛也是受到“水哥”的影响。为了致敬偶像,这个少年赌上了仅有75%的晋级率,藏起自己心中“除了走路,基本不敢有其他大动作”的紧张情绪,在万众瞩目的全国争霸赛上开始了他的“模仿秀”。在其他选手一路小跑抢占晋级名额时,他不紧不慢,全程选择用稳步慢行的方式,拿下了“龟文骨迹”房间的最后一个晋级名额。赛后坦言“差点翻车”的他在比赛中的确也非常想跑起来,但为了模仿偶像的淡定人设,他抑制住了心中的紧张和焦躁,他要用一场比赛,诠释“心态胜才是真的胜”。

  文科少年在最强大脑舞台的完美逆袭不免让人心生疑惑:在一个理科生大展身手的舞台,这个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身的“山水少年”到底是如何挤进其中的?

  空间力是解开这个谜题的金钥匙。其他文科生眼中有点头疼的立体几何,在陈皓禹看来却是一种享受。挑战项目《柏拉图之链》的前奏刚刚响起,其他选手还正在试图解读规则,一个个柏拉图十二面立方体已经层层穿过了他的耳窝、脑皮层,最后精准地投放在“大脑显示屏”上。主持人刚说完最后一个字,陈皓禹就进入了兴奋状态,飞快地在目标墙上寻找对应的分子链结构图,两个大球相连,四个小球对称……镶嵌在“柏拉图”多面体内的分析结构链,在短短几分钟内已经近乎一比一地清晰呈现在这块“显示屏”上。之后,这块屏幕原封不动地“投放”在他的眼前,指尖的律动也铆足了劲加入到这场“几何盛宴”。他不断用手指拨弄眼前仅一面可见的多何体,像小孩玩弄自己心爱的玩具一般投入。他早已与其融为一体,并不断地“潜入”它的正面、侧面和顶面,透过各个视图寻找隐藏在其中的真正谜底。

  4分25秒82,陈皓禹用紧张到微微发抖的手按下了答案提交键。听到“答案正确”四个字,陈皓禹的兴奋再也无法掩饰,他激动地拥抱队友,大步迈向属于自己的晋级席。这一次,他让这个与自己似乎不怎么匹配的舞台,变成了自己的主场。

  除了卓越的空间力以外,大脑对音乐的分辨力也是陈皓禹一展身手的领域。他能够精准分辨出多重奏交响乐曲的旋律方阵,复杂的旋律在他脑海中能够自然而然“兵分两路”。只在几分钟内,隐藏在交响乐中的主旋律已被他精准分辨出来,并由抽象转换成了具象的乐谱。

  作为舞台上的主角,陈皓禹沉静内敛,不擅表达。面对三位导师夸奖或是建议,他只敢低着头小声说谢谢。舞台下的他却恰恰相反,可以毫无保留地尽情诉说自己对世界的好奇与热爱。

  “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人”是陈皓禹对自己最大的期许。怀着对未知领域的好奇,他在哲学的世界中漫步,与柏拉图“交谈”,不断向世界发问;他体验从古典乐曲《广陵散》到流行音乐《shape of you》的跨越;在游戏世界中欣赏19世纪的巴黎原景……

  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陈皓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尤甚。为了创作一首与月亮有关的诗歌,他手拿一本宋词,晚上十点在学校操场上踱步。甚至,他像一个真正的诗人一样,在见到敦煌的塞北之秋时,触景生情写下“塞秋日影逐轮月,入夜千灯掩星楼,年年酒市灯如许,长使阳关不记愁”的七言绝句。

  “经心皆识见,书史尽通该”,陈皓禹的室友这样评价他。而谈到对自己的评价,陈皓禹觉得正在急速成长的自己人生阅历还远远不够。至于更远的未来,他想成为大学教师,并永远做一个思考者,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走下去。

  三月中旬,这个17岁的少年带着好奇和期待,走向了自己的成年礼。生日当天,他在微博中写道,“惟愿继续上下求索,怀抱宇宙”。

  兰州大学 杜相益 实习生 刘俞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甘肃金昌退役军人创业10余载:敢闯敢干 帮更多战友

    张希平自2003年退役后,放弃了在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毅然从父亲手中接管一家效益不好的加油站。接手后,他“瞄准”成品油市场的发展前景,立即对加油站进行改造升级。13年的军旅生涯对张希平影响很大,“有了在部队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总能挺过去”。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