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现实版“桃姐”:百岁保姆照顾母女两代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南昌现实版“桃姐”:百岁保姆照顾母女两代人

2019-03-29 21:41:15

  昔日家中保姆今日百岁“太太”: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

  作者:王剑姜涛 李韵涵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的徐雪英老人,今年已是102岁的高龄,熊桂兰夫妇把她照顾的很好,更有曾孙女莎莎承欢膝下,一家人其乐融融。

  很多相处甚久邻居都不知道的是,莎莎不是徐雪英老人的亲曾孙女,熊桂兰也不是老人是亲孙女。

  徐雪英老人近照 姜涛 摄

  故事要从56年前说起,那年,熊桂兰在南昌乡下出生,母亲无暇照顾熊桂兰,便把她交给了自己的邻居——徐雪英代为照顾。

  熊桂兰3岁时,被接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照顾,但是与徐雪英产生的感情,已无法割舍。

  家中子女众多,父母对熊桂兰的注意力自然少一些。即便回归亲生家庭,熊桂兰也经常去到徐雪英的家中玩耍、唠家常,徐雪英也经常偷偷地给熊桂兰塞零用钱。

  二十多年后,这份胜似亲情的感情在熊桂兰女儿莎莎出生时,被延续下来。

  熊桂兰夫妻与女儿莎莎合影 王剑 摄

  1993年,由于工作原因,熊桂兰夫妻无暇照顾刚出生唯一的女儿,于是想起孤身一人的“婆婆”(南昌方言,意为奶奶)徐雪英老人,请她来家中照顾不到一岁的女儿莎莎。这时,徐雪英已过古稀之年。

  同时,她们两人之间也做了一个约定:徐雪英帮熊桂兰带女儿莎莎,以后就住在她家,也不要她付工钱,而她则要负责给徐雪英老人养老送终。

  徐雪英、熊桂兰与莎莎的合影 王剑 摄

  2007年,熊桂兰的丈夫吴新民查出心脏有问题,熊桂兰必须陪同去往上海检查、治疗。

  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八十岁的徐雪英一个人在家,带着年幼的莎莎,并且天天打电话给熊桂兰,关心病情。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莎莎在“太太”(南昌方言,意为曾祖母)徐雪英老人的精心照顾下,长大成人。

  熊桂兰说,莎莎目前在读研究生,每当莎莎去外面求学时,徐雪英便会很难过。

  莎莎回家时,总是搂着“太太”,逗老人开心。这么多年下来,徐雪英早已把莎莎当成自己的亲孙女。

  事实上,直到前几年,莎莎也并不知道,一直把自己捧在手心的“太太”,其实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熊桂兰说,就是一家人,没有必要特别说明。

  “我一心一意把她当成自己的宝贝。”说起莎莎,采访时话不多的徐雪英老人脸上洋溢出抑制不住幸福的微笑,话匣子也打开了,直夸曾孙女懂事、孝顺。

  徐雪英老人与熊桂兰夫妻近照 姜涛 摄

  家里如此,周围的大多数邻居就更不知道徐雪英与熊桂兰一家的真实关系。

  直到两年前的一天,已满百岁的徐雪英老人在家中突然晕倒,这让徐雪英担心了起来,“我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丈夫患有心脏病,怕一旦有突发情况,生活难以为继,便想给老人办个低保,也算有个依靠。”

  由于这个情况在常人听来,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最后还是熟悉内情的社区主任帮忙证实。

  如今,徐雪英老人虽然已经是102岁的高龄,可是身子骨还是非常硬朗,眼神清澈明亮,平常也会在家中做操锻炼身体。择菜等一些简单的家务,老人都能帮着一起做。

  徐雪英老人在家中锻炼身体

  由于需要看顾徐雪英老人,熊桂兰夫妇已经多年没有在外面过夜,也无法结伴出去旅游。逢年过节都是和徐雪英一起,如果要出门走亲戚也会提前把饭做好,中午和晚上熊桂兰夫妇都尽量赶回家中。

 

  徐雪英老人会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 王剑摄

  数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熊桂兰和吴新民也因此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目前,除去江西省规定的百岁老人长寿补贴以外,社区正在积极为老人申请其他补助。

  

  熊桂兰受到的表彰 王剑 摄

  徐雪英老人与熊桂兰一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事迹传开后,有媒体比喻犹如真实版的《桃姐》。

  2011年,香港知名导演许鞍华执导的《桃姐》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主演叶德娴获得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

  《桃姐》剧照

  电影以人命名,讲述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罗杰(刘德华饰)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叶德娴饰)之间所发生的一段触动人心的主仆情。

  熊桂兰告诉记者,“我没有看过桃姐这部电影,也真的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我们是一家人,一句话就是理所当然。”

  徐雪英老人与熊桂兰夫妇一起拍摄全家福

  熊桂兰说,正在外地求学女儿就快毕业,已经在联系南昌本地的工作,希望就近照顾“太太”。

  全家福 王剑 摄

  在熊桂兰一家心里,早已把徐雪英老人当成了真正的亲人。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甘肃金昌退役军人创业10余载:敢闯敢干 帮更多战友

    张希平自2003年退役后,放弃了在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毅然从父亲手中接管一家效益不好的加油站。接手后,他“瞄准”成品油市场的发展前景,立即对加油站进行改造升级。13年的军旅生涯对张希平影响很大,“有了在部队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总能挺过去”。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