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段子编Rap画漫画 她把气象科普做得风车斗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写段子编Rap画漫画 她把气象科普做得风车斗转

2019-03-29 15:06:23

赵清扬和同事研究工作。

  “今年的‘仲夏夜’就是富察皇后,清冷皎洁;激烈的暴雨,正是飞扬跋扈的高贵妃;而8月底的秋老虎本尊,则是纯妃,‘立秋’后,露出了尾巴……”

  “寒潮莽嘟嘟,南下奔成都。成都不好耍,狗粮当雪撒。不来降点温,你嫌冬天瘟。不来下点雪,心头过不得……”

  你见过这样的气象科普语言吗?是不是觉得特别有趣、好记?

  “天气预报,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气象知识,也不是那么深奥难懂。”四川省气象局科普宣传中心主任赵清扬,就是这些气象科普知识的创作者,她经常用视频、漫画、段子等形式,传递着来自天空的声音。

  第一次创作科普视频

  就成为“全国优秀”

  出生在气象世家,赵清扬在观测站里长大,对于气象术语、观测设备,她并不陌生。尽管如此,一直到毕业后进入四川气象影视中心工作,她依旧觉得,“天气跟自己的关系不大”。

  2011年,气象系统内部举行影视业务竞赛,这一年,首次增加了科普类视频。在毫不抱希望的情况下,才工作两年的赵清扬被赶鸭子上架——在一个月内,拿出一个作品交差。

  想主题、搜集素材、写分镜头剧本、设计动画……赵清扬和另外两个同事硬着头皮干了起来。学编导专业的赵清扬,在毕业两年后,重操老本行,负责起编剧、导演和统筹的工作。在她的镜头下,雷电家族被赋予超人家族的身份,各种雷有怎样的特点,清楚直观又好记。

  最终,这段视频《夏季,我们该如何应对雷电》一举拿下了第一名。几年后,它还出现在了2015年国家科技部的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名单中。当时,50件获奖的科普视频,来自全国各领域,气象科普占到两件,分别来自上海和四川。

  这则视频,也成了赵清扬走进气象科普的“敲门砖”。从2011年开始,她成为了风雨雷电的“翻译官”。

  卖萌、蹭热点、穿衣教学

  让天气预报真正有温度

  “其实,真正觉得天气与自己息息相关,是在成为妈妈后。”赵清扬坦言,2014年,儿子出生后,给孩子穿衣的问题成了日常头大。“为什么这些不能在天气预报中进行提醒?天气预报就只有冰冷的数字吗?”

  经过这样的思考,赵清扬决定,以个人公众号为试验田,做“有温度”的预报:像和朋友聊天一样说天气,增加体感温度的描述,还直接上图教穿衣。在日常天气预报的同时,她也借机进行气象科普。

  2017年8月,台风“天鸽”来势汹汹,当时,《权利的游戏》第七集上映,她用剧中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的经历来介绍“天鸽”的前世今生;《中国有嘻哈》播出,掀起一阵嘻哈热,她也跟着创作了一段rap,用来调侃大众对天气预报的误区;去年夏天,天气复杂多变,她又套用当时大火的《延禧攻略》,将八九月的天气对应成剧中人物;在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后,她用漫画的形式对降温进行解读……

  形式多样、风格活泼、内容接地气,赵清扬公众号的粉丝很快破万。在和粉丝互动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很多乐趣。

  通过科普与公众培养感情

  让气象更好地服务民生

  对于气象科普,赵清扬还有更多的想法。“在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占到了百分之七十,让更多人了解气象相关知识,了解防震减灾的方法,这也是我们作为气象科普工作者的重任。”

  在她看来,目前,公众对于气象的认知还存在很多误区、盲区。“最常听到的,就是说天气预报不准,都是乱报。”

  赵清扬说,要让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得依靠气象科普为基础,天气预报为纽带,与公众“培养感情”,“接下来,我们还会在科普上多下功夫,通过进校园活动、科普绘本的创作、科普类平台的打造,让气象科普日常化,让气象更得人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 柳传志: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

    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里,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指着墙上的书法作品说:“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这幅书法作品已经悬挂多年,由书法家沈鹏先生创作,既包含了公司的愿景,更包含了柳传志本人的理想——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