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中:“80后”画家的笔尖“修行”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云中:“80后”画家的笔尖“修行”

2019-03-29 14:04:32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李倩)他以绘制古典小说和历史人物画像、连环画等著称,出版多部作品;他受邀为联合国设计邮票;他为乌尔善新电影《封神》做人物设计……

  如此,他却不认为自己是画家、设计师、美术师。民间艺人是他自己给自己的“标签”。

  艺术源于生活。孩童时期的李云中就从奶奶家的炕围、窗花、茶壶中与绘画“结缘”,至此,他手中的画笔再未曾放下。梁山好汉、西游众神、封神人物在他画纸上形神兼备、空灵逸动。

  李云中在人物画像方面的成就不单得益于他的勤学苦练,还应归功于他对历史文学的专注研究。

  在他看来,一方面文学与艺术是紧密联系着的。《史记》《资治通鉴》《聊斋》《金庸》《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他坚信,下笔有神的前提一定是读万卷书,也只有这样才又能力驾驭宗教、历史人物如此厚重的题材。另一方面,李云中认为即便是艺术创作,也一定要追求严谨。他笔下黑脸的猪八戒、蓝脸的沙僧、两指捏笔的玄奘等人物形象等很多作品的细节都曾一度引发争议。对于质疑,李云中既感无奈又觉身上责任重大。在创作前,他都会通读相关原著古籍,几乎每处细节都可考。“我们现在很多影视作品对传统著作的呈现并不是很严肃”,李云中说。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考究的作品,给大家呈现最传统的原著。

  凭借过硬的功底和严谨的创作精神,李云中为中国邮政设计了6套邮票,还受邀为联合国设计邮票,让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流经世界各地。

  画布有界、笔画有数,但在李云中的心中,他对历史人物的塑造空间是无限的。 2017年,导演乌尔善向李云中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封神》三部曲的创作团队,负责电影中神仙、妖怪、怪兽的设计,乌尔善希望年轻的李云中能为电影带来更具时尚感、创造力、想象力的新鲜力量。

  “电影人物设计打破了我在绘画上的设计空间,这让我很兴奋。”李云中说。

  从画纸到邮票,从邮票到银幕。李云中的作品在不同的载体、以不同的形式上展示,作为一名年轻的艺术创作者,他正在享受着身份切换的给他带来无限趣味,也正在向有着无限可能的自己走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 柳传志: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

    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里,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指着墙上的书法作品说:“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这幅书法作品已经悬挂多年,由书法家沈鹏先生创作,既包含了公司的愿景,更包含了柳传志本人的理想——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