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农民工公益环保队的13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自发清理垃圾、保护动物、防沙治沙……虽然又脏又累,心中却充满期待

一支农民工公益环保队的13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本报通讯员 咸文静
2019-03-28 08:13:52

  “十多年来,清理各类垃圾600多吨;保护各种动物4000余只,鸟类1500余只;植树28.6万株,治理黑土滩2000余公顷……”这组数据的创造者,叫过马营镇公益环境卫生整治协会,一支由当地农民工自发组织建立起来的环保队。

  从2006年成立至今,在当地政府和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个土生土长的小协会走出了一条为人称道的公益环保之路。

  环保从家门口做起

  1998年,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多拉村的农民工端主加发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草原上的垃圾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一些食品包装袋,污染环境不说,牛羊误食后死亡率很高。一到春天,死的羊不少,我们一看,胃里都是塑料袋。”

  端主加口中的“经济灾难”让一些牧民意识到草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年,这个25岁的藏族青年和村里一起外出打过工的拉登加、立新加、仁青加、杨托5人一同成立了多拉村环境保护小组。从这天起,几个人一有空闲就去捡拾草原上的垃圾。

  捡着捡着,农民工环保小队伍渐渐“捡”出些名气,不仅村里人叫好,周边村子的老人都支持他们的做法。“再不保护环境就晚喽!”正如那些老人所感慨的这般,此时的过马营镇附近草原确实有些“病”了。

  位于青海101省道西久公路干线、交通便利的小城镇,是全县农畜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和县城东部地区的商贸中心。由于部分群众环保意识淡薄,小镇的环境问题日益显现,甚至一度成为一些过路人口中“食品包装袋和塑料袋漫天飞舞”的垃圾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两个,三个……周边9个村子的牧民们开始纷纷效仿端主加他们,成立了村环境保护小组,除了保护草原,还定期清理水源地附近的垃圾。

  “怎样才能更好地开展活动?”“环境保护还有什么好点子?”2006年,刚过完春节,9个村的环保小组代表们便聚在了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来。

  “过马营是我们的家乡,我们都是它的孩子。保护环境,就要从家门口做起!”在端主加的提议下,众人决定化零为整,成立过马营镇环境保护小组。

  2006年4月15日,贵南县过马营镇公益环境卫生整治协会正式成立。除了原有的捡拾垃圾、保护水源等活动,还增加野生动物保护、防沙治沙等内容。

  平凡人做不凡事

  与环保“结缘”时,切扎村的农民工洛赛还是个19岁的小伙子。说起这些年的环保故事,这个有些腼腆的年轻人打开了话匣子。

  “2006年,村里成立了环保小组,一有空,我们就凑到一起捡垃圾。村里有个小湖泊,当时还能看到十几只鸟,几年后,就剩三四只了。”几经查看,洛赛终于发现了缘由。原来,这些鸟产的蛋,经常被附近的牧民和野猫、野狗“捡走”。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2009年春节一过,协会的45个人就开始了他们的“护鸟计划”。“其实也谈不上什么计划,就是一天到晚守在那儿!”就这样,每年从春节过后一直到9月份,45位小组成员轮流值守在湖边,只为保护那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冠军徐嘉余盼世锦赛证明自己

    今年23岁的徐嘉余本不善言谈,但他坚信付出终有收获,他2017年先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以51秒86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同时打破了该项目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01秒。此后他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摘取桂冠,实现历史性突破。

  • 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王简嘉禾夺金 闫子贝破全国纪录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26日在青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游泳名将孙杨和王简嘉禾分别斩获本次赛事第二金。闫子贝半决赛就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50米蛙泳全国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村官留村开民宿

    和许多大学生村官不同,1992年出生的任雪梅任职到期后,没有选择回到城市工作,而是扎根乡村,就在她当村官的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开起了民宿。不仅把自己的事业留在了乡村,她还带着一家三口在村里过起了小日子,沉寂的小山村因他们的到来有了活力。

  • 求转型:郭阿里“三顾茅庐”

    郭阿里在这个春天真的着急了,虽然她的企业去年产能过亿,但强烈的危机感和转型的需求驱使她“三顾茅庐”。3月22日那天,她再次登门拜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朱德兰教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