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厂医”的“虚拟大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分钟诊所”代替了原来配备2名医生、2名护士的企业医务室

当上“厂医”的“虚拟大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9-03-24 07:50:04

  在哔哩哔哩上海公司总部,一个二次元风格的“一分钟诊所”代替了原来配备两名医生、两名护士的企业医务室——病情急的,建议到医院问诊;只是感冒发烧,则会自动推荐相关非处方药。一个月来,这个“一分钟诊所”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健康服务近4000次,大大节约了员工请假看病时间。

  似乎不久前还只是在各类人工智能展览会上初露风采的“一分钟诊所”,如今已快步进入上海的一些产业园区和企业,再次演绎出“机器换人”的案例。上海大众汽车工厂内的“一分钟诊所”已经运转了一个月,除了解决几千例个人健康问题之外,还抽空研究了上海大众员工的工作内容,针对性地放置了常用跌打损伤类药品,给予员工更好的医疗健康保障。

  “小身板”藏着新科技

  伴随“无人售货机”“刷脸支付”“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崭新的零售消费形式进入百姓生活,人们也开始期待有没有这样一个诊所——“像自动贩售机一样进驻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患者便能随时随地进行问诊和购药。”

  由此,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分钟接诊+一小时送药”服务闭环应运而生。通过创新的“AI+线上问诊+家庭医生”医疗体系,为海量用户提供7×24小时全天候辅助诊断、康复指导、用药建议,开具电子处方和进行药物配送等服务,通过众多创新科技让人们健康管理更加便捷。

  “就这么一个像集装箱一样的柜子,不仅能看病问诊,还能直接付钱买药,就像买瓶矿泉水一样简单。”一位刚体验了“一分钟诊所”的员工感叹到。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分钟诊所”的“小身材”里面实则蕴藏着众多“AI黑科技”:由200多位人工智能专家组成的团队研发,又被“喂养”了超过3亿条问诊及咨询数据,是一位虚拟医生。

  “在问诊时,首先接诊的是‘AI医生’,通过AI技术将患者病情基本情况梳理清楚后,系统自动转接到相应科室的真人医生那里,真人医生再根据患者病情进行诊断、对症下药。‘AI医生’承担了真人医生助手的角色,有效地提高了问诊效率。这也是我们能实现快速问诊的关键所在。”工作人员表示。

  打造“城市一公里医疗服务圈”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落地,医疗服务领域的竞争风起云涌,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医疗”,试图从技术入手,在这个产业互联网领域分一块蛋糕。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对于医疗领域的影响已凸显在多个领域。

  比如在图像识别方面,腾讯觅影在医疗影像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突破;而在语音识别领域,“一分钟诊所”的核心优势在于“人工智能医生”背后的智能语义分析系统,能够精准地理解患者意思,这使得远程普惠医疗成为可能。

  据悉,这种新型“诊所”未来将进驻景区、商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服务场所,打造“城市一公里医疗服务圈”,快速满足城市居民即时医疗健康需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昊然连登杂志周年刊 变身摄影师审视自我

    近日,刘昊然再次登上某杂志四月刊周年策划封面,化身“专业摄影师”,与“新锐服装设计师”周冬雨迸发演技火花。封面中,昊然眼神清冽却充满故事,笑容温暖,大秀成熟新特质,表现力十足。

  • “晴儿”“老佛爷”二十年后终团聚

    在今晚21:10播出的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4》第八期节目中,“皇阿玛”张铁林、“晴儿”王艳将携手人气古装剧演吴谨言、张嘉倪、苏青组团踢馆,与“王牌家族队”抽丝剥茧寻找盗宝真凶“我来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