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精”为村里修了一条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抠门精”为村里修了一条路

2019-03-22 13:35:36

  重庆开州区九龙山镇龙兴村,村里有一位“抠门精”,因抠门出了名。但这些时日,他却做了一件大事:拿出毕身积蓄,为村里修通了两公里村道。此举,让村民、邻居感动不已。

  这位“抠门精”名叫熊德春,今年69岁,乡亲们都习惯叫他“老熊”。

  “抠门精”的由来

  老熊,右脚残疾,平时都靠撑着一根竹竿行走,是个单身汉,无儿无女,家境并不富裕。

  他所在的龙兴村,海拔800多米,从前,进山出村全靠走,卖米购物全靠背。30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让老熊一直耿耿于怀。

  当时,有一个村民辛辛苦苦熬了一整年,喂了一头大肥猪,请了四人抬下山去卖,结果出了意外,四人虽侥幸逃过一劫,但大肥猪却跌下山崖摔死了。

  事情发生后,老熊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攒钱为村民修路。从此老熊节衣缩食,变得特别“抠”。家里几乎什么电器都没有,他连肉都很少吃。

  老熊的“发家史”

  但修路的钱岂是一个农民能省出来的?必须开源才行。为此,熊德春钻进了深山,采集蜂种,自学养蜂。

  多年来,老熊养蜂技术是越来越好,每年大概能攒下个3、4千元。但对于修路而已,这钱还是来得太慢了。

  2010年,老熊60岁时,村干部看他没成家,无儿无女,脚又有残疾,符合“五保户”的条件,就为他争取了一个名额。这下,每月又能多“进账”个6、7百元,这让老熊乐坏了。

  到2018年年初,老熊已经攒了17万元,他认为修路够了。用他的话说:“‘抠门精’这个名号被人叫了30多年,是时候‘翻身’了!”

  打通“最后两公里”

  近几年,龙兴村到九龙山镇的主路都早已硬化,山上村民陆续迁居山下,老熊也住在政府修建的五保家园内,门口就是水泥路。但他老家却因海拔高地势偏,居住人口不集中,仍有两公里村道还没修,部村民出行还得靠走山路。

  “腰包鼓鼓”的老熊拄着木棍,多次上山勘察路况,一瘸一拐沿途做下标记,准备打通龙兴村3组这最后两公里路。

  修路岂是小事?这两公里要经过好些村民的土地,“征用土地”可不是老熊一个人能搞定的,况且村民都认为修路是政府的事,老熊解释说,政府有补贴,村民也得自筹。但“抠门精”要修路?能信吗?

  无奈,老熊找到了村干部帮忙。村干部听闻老熊谋划了30多年的大计后,惊呆了。看到老熊拿出的存折,更是惊懵了。

  修!必须修!老熊搞不定的事,咱村干部来搞定!为了做好村民土地征用的工作,龙兴村现任村支部书记、前任村支部书记、前前任村支部书记全部出动,终于在2019年春节前做通了所有村民的工作。

  熊德春在刚压好的村道路基上度量宽度。熊威 摄

  方便数百户村民出行

  既是出资人,也是修路人,2019年年初,老熊租了一辆大型挖掘机,聘了两名工人,手持一根5米长的大竹竿上了工地。

  老熊把竹竿扛在肩上,时时横在路上度量,是要保证每段路宽都要是5米,这样才能保证车辆对向通行。

  打桩、放线、挖掘机进村的第一天,不少村民前来围观。修路期间,老熊天天到工地,丈量土石方,安排工序,来来去去,双腿时常走得发硬发胀。

  挖掘机工时费是230元/小时,碎石清障是330元/小时,老熊拿着账本悉心记着。平时不怎么吃肉的他,还亲自下厨烧肉给工人吃。

  工人每天工作9小时,而老熊往往半夜2、3点钟才回到住处休息,第二天一早又继续守着工地。

  今年3月中旬,老熊筹备了30多年的两公里路已基本修建成型,虽没资金硬化,但已具备通车能力。这条路修好后,还连通了周边好几个村,为数百户村民生产、出行带来方便。“等后续路边沟打整完成后,我也不用再继续‘抠’下去了。”老熊说。

  王嫚 熊威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磊:拒绝塑料星球为地球而跑

    由美国国家地理官方微博宣布,演员吴磊出任国家地理2019世界地球日代言人。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路跑主题依然是“PLANET OR PLASTIC——#拒绝塑料星球# ”。代言人吴磊和美国国家地理一起向大家发出倡议: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感,减少一次性塑料流向海洋。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