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逆生长”传统文化焕新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百年老店“逆生长”传统文化焕新颜

2019-03-22 10:02:07

  在南京路步行街上,一栋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仿明清建筑引得人们驻足,这就是百年中药老字号蔡同德堂药号。随着年月的流逝,上海有些老字号逐渐淡出人们视线,而南京路上的蔡同德堂药号却历久弥新,似能“逆生长”般常驻青春,在百年风雨中成就中药旗舰店。这靠的不仅仅是日久弥香的中药文化,更是一代又一代蔡同德堂的领军人不畏艰难、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市“三八”红旗手、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清,正是这家百年药号的领军人之一。  

  传承文化设科普馆传播中药“魔力”

  杨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中药人,中药专业的她自毕业后便就职于群力草药店,无论是配方员,还是营业员,她都尽心尽力,每一名前来取药、配药的顾客,她都当做是自己人:最近胃口好不好,这方药吃得如何……诸如此类的语句不绝于耳,有些顾客时常“责怪”她:一个中药店的营业员倒是管得比医生还多。对于她而言,中药似乎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看到每一名病人初来店里时病恹恹,到后来在中药的调养之下,逐渐恢复精神,我时常感叹,中药确实是一味有魔力的药。”

  随着工作的调动,不久后,杨清便从群力草药店转战到了蔡同德堂。与群力草药店主营治疗癌症和疑难杂症的中医门诊部不同,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当时的蔡同德堂也与其他老字号品牌一样,在市场中找寻机会,重塑品牌形象,建立属于蔡同德堂的企业文化。“当时,我就认为,既然是中药材店,‘中药文化’就是我们立足的根本,如果丢了中药文化,那就是忘本。如果要树立蔡同德堂品牌,建立企业文化,那应当要从中药文化入手。”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吃蔡同德堂的冬令补膏,但真正问起他们,这补膏里的门道,很多人都是一问三不知。”为此,杨清结合蔡同德药业南京东路旗舰店科普点,在六楼、七楼罗列展出了包括冬令补膏在内的数十种中药药材、参茸补品的真伪样品,并且配备了图文和专业的讲解人员,帮助顾客亲眼比较、鉴别。

  与其他中药店不同,蔡同德堂的膏方秉承着“道地药材”的祖训,严格按照“浸(药)、煎(汤)、榨(汁)、化(膏)、滤(渣)、熬(炼)收(取)”的熬膏七字诀进行煎膏操作,每道工序都不打折扣、力争精益求精,使得煎膏质量得到保证。就连煎剩的药渣都还给顾客,“一来,让他们吃得放心,二来,也能够让他们了解每一方膏药的组成与味道。”

  除了在日常的煎药中,普及药材、药方、药渣之外,在一些传统节日中,杨清也抓住机会,打造属于蔡同德堂的中药文化。记得有一年的端午节,蔡同德堂结合端午历史和中药文化,打造了“端午中药科普馆”。向前来参观的顾客介绍各种夏季驱虫防病植物的功效,仅一天的时间小香袋就卖出数百个,比往年的销售提高好几成。到了9月,中药历史回顾展又在热烈的气氛下展开,杨清本着打造品牌、弘扬中药文化的精神,不惜将许多贵重的中药药材器具和藏品珍品来回运送,在不同的地方相继展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中药、喜爱中药。  以中药展馆唤醒市民对中药材的热爱,以中药文化带动企业发展。在杨清看来,只有当企业成为一种文化,将企业内部的品牌潜质和内涵充分挖掘出来,才会迸发出更为绚烂的光芒。通过多年努力,蔡同德堂转型为以经营地道中药材为特色的中药零售企业。中药文化的宣传、品牌的建设也让企业的知名度逐年提升,经济效益也由此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对中药行业的高度了解,也离不开对品牌内涵的深刻领会。

  重用新人见习生三年升经理

  “企业需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品牌的发展同样也需要一群勇于开拓的人才”。如果说杨清坚守中药文化,重塑了蔡同德堂百年老店的传统,那么在整个蔡同德药业的人才队伍发展方面,杨清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刚入职的年轻人就能培养成企业中的管理层,这种人才培养制度在百年老店内似乎“天方夜谭”,然而,杨清却敢为别人不敢为之事,探索出一条属于蔡同德的“青年见习制度”。2003、2004年,杨清胜任企业管理职位,分管人事部门后明显感到整个企业内中层干部普遍老龄化,后备力量明显不足。如果仅靠引进外来人才,一时可解近渴,但难免会造成外来人才与百年企业和老员工磨合困难的问题,而且外来人才始终缺少着一种蔡同德的精神。因此,与公司领导层商量后,她决定实施“青年见习制度”。

  按照程序,公司先对青年见习者进行一段时间的轮岗锻炼,然后根据各人的特点及岗位的适应能力,进行深度培养。第一批选拔出来6名青年见习者分别担任了南京东路蔡同德堂药号党支部副书记、群力草药店副经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财务部副经理、批发部工会主席(支部副书记)、饮片厂副经理。在为期两年左右的岗位轮值期间,他们皆由各部门领导带领深入一线处理问题,参加公司党政班子的集体学习,也参与公司高层的决策性会议,学习如何制定决策和处理各类矛盾。

  现任蔡同德堂经理的何晓蕾正是第一批“见习生”:2006年见习期间成为旗舰店的支部副书记;2007年担任支部书记兼旗舰店副经理;2009年正式成为经理。在短短三年间,她的职业生涯飞速上升,“在见习的时候,杨书记时常跟我说,不要怕,大胆去做,大家都是一样拼搏过来的。现在我们年轻人不拼一把,蔡同德堂这块百年品牌或许就会后继无人。”在杨清的鼓励下,何晓蕾任职的蔡同德堂就从接手时的年营业额7000万元,到2011年年营业额达1.3亿元,成为当时上海中药行业单体零售店的第三名。

  除了管理岗位上大胆启用年轻人,在其他岗位上青年职工的身影也散发着年轻活力。在去年结束的第十三届“雷氏杯”上海中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派出的年轻参赛队伍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看着这样一批又一批青年职工的成长,杨清倍感欣慰,“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新枝’重续了蔡同德这颗百年老树的生命力;对于年轻人而言,蔡同德搭建的平台也让他们迅速开枝散叶,成长为企业足以信赖的中坚力量。”

  关爱职工“工会热线”成员工“树洞”

  “关心职工是每一位工会干部都必须做的事,而关心员工的基础是经济的发展”。在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杨清依然没有忘记企业的每一位职工。

  对公司内的困难职工、退休职工、患病职工,杨清到现在还能讲得上他们的情况,“这些人都是蔡同德堂的‘功臣’,不能把他们给忘了。”在她的积极倡导下,企业开通了“企情民意通道”热线电话,建立了每季度的职工代表座谈会制度。无论是中午午休还是下班时间,大家路过杨清的办公室,时常能听到她同职工讲电话,“你自己的身体也要注意,别担心部门里的事,这里我会安排的。”“孩子上学的事怎么样了?不行的话,请几天假。”

  除此之外,小到每天办公室里的牢骚,大到职工代表在职代会上的意见、提案,杨清都一一听在耳中,记在心中。还记得有一次,在企业的职代会上,大家讨论起关于职工工资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当前公司正在发展青年职工队伍,所以可以通过岗位晋升的方式增加他们的薪水,但是也有人表示,对于一些即将退休的职工而言,再去培训、晋升岗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如果采取这种增薪办法,他们就涨不了工资。在听了各方意见后,杨清决定,修改原本岗位晋升的增薪办法,改为以工龄工资为薪水递增方式,既考虑到了企业内年纪较大的职工,同时对年轻职工同样也起到鼓励作用。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句话虽是中药行业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古训。但对杨清而言,更像是一句不断鞭策她前行的人生格言,由她带领着蔡同德堂这家百年老店,御浪而行。

  劳动报记者黄嘉慧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