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文煜:帮助更多人实现舞蹈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艾文煜:帮助更多人实现舞蹈梦

2019-03-22 08:48:58

  艾文煜(中)在指导学生练习舞蹈。本报记者 梁剑箫摄

  有这样一个人,终身和舞蹈教学打交道,退休后也不“闲着”。他带过的学员,年龄跨度极大,从六七岁的孩童,到60多岁的老人,遍布各行各业。经过他的调教,很多人从对舞蹈一窍不通变成具备一定专业技巧的“准舞蹈人士”。他,就是艾文煜——辽宁大连中山公园街道天兴社区舞蹈团团长兼舞蹈教师。

  今年67岁的艾文煜,18岁时进入专业文艺团体学员班学习舞蹈,练出了扎实娴熟的舞蹈技巧。“我那时学习舞蹈非常艰苦,每天先上两小时专业课,然后再练习六七小时形体,别人休息时我在练,晚上也在练。”艾文煜回忆说,当时冬季取暖设备不太完善,练习舞蹈用的把杆是铁制的,非常冰冷,他就戴着手套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执着,艾文煜从学员班毕业后,直接进入辽宁省歌舞团工作,一待就是8年。“这8年的工作经验,对于我以后从事舞蹈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当艾文煜离开专业文艺团体,专门从事少儿舞蹈教学时,他已身怀一技、自信满满了。

  要做好少儿舞蹈教学,有一个前提,就是对孩子的喜爱。“我非常喜欢小孩,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表情,我很愿意教他们。”艾文煜很快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少儿舞蹈教学方法,根据少儿的特点,编排出一支支适合他们表现的舞蹈,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教学风格,让每一个孩子都发挥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特点。“我在大连市少年宫、少儿艺术团、大连八一路小学等地都带过学生,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都获得过大连市舞蹈比赛的奖项,还有的孩子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艾文煜很自豪。

  少儿舞蹈教学,占据了艾文煜的大半生。很多像他一样的舞蹈老师干到退休,就告别了舞蹈工作,开启晚年生活。但艾文煜2012年退休后,马上就给自己树立了新目标:组建大连天兴社区舞蹈团,专门从事中老年舞蹈教学工作。“我的学生从孩子变成了大人,这是一个挑战。”慕名而来的学员中,有在职、退休人员,年龄从30岁到60岁不等,有机关干部、公务员、老师、医生等。

  艾文煜认为,这些学员学习舞蹈的基础条件虽然参差不齐,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舞蹈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他们学习起来,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我很感动”。艾文煜特别设计了几十种形体训练技巧,自编20多个舞蹈,将芭蕾舞与中国古典舞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对舞蹈有深入地了解和认识,起到了普及舞蹈的作用。“我要让学员们通过训练,展示出专业的形体感、柔韧性和爆发力,实现自己的舞蹈梦,让没有专业基础的舞蹈爱好者也能跳专业舞蹈。”艾文煜说。

  艾文煜将部分优秀学员组建成一支几十人的演出队,带领他们参加大连市区的各类比赛,并获得过大连市天途杯广场舞大赛亚军、大连舞蹈家协会舞蹈比赛最佳表演奖等。艾文煜说,今年他要继续加强演出队的建设,带领学员们多参加一些比赛,让更多人了解天兴舞蹈团的风采。

  本报记者 梁剑箫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