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残疾理发师免费收徒两百余人 只为回报社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武汉残疾理发师免费收徒两百余人 只为回报社会

2019-03-18 15:26:40

  图为学徒在宋忠桥的指导下为顾客理发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3月18日电 (武一力)53岁的宋忠桥经过勤学苦练,由“剃头学徒”成长为“楚天名匠”。

  2013年至今,宋忠桥先后免费招收了两百余名残疾人学徒。“我对学徒唯一的要求就是,和我一起做义工。”记者18日采访宋忠桥时,他表示。

  宋忠桥是武汉人,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1985年,宋忠桥跟着亲戚学起理发。本以为学成了一技之长,没想到在理发店求职时屡遭拒绝。宋忠桥从此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好理发技艺。

  图为陶先超正在为客人吹头发 武一力 摄

  通过多年苦练,1999年,他在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拿获亚军。几年来,宋忠桥已多次代表中国前往韩国、德国和法国参加美业赛事,屡屡取得好成绩,并荣获“楚天名匠”、“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最美志愿者”等多个称号。

  2013年,宋忠桥在武汉开了家精英美发中心,专收残疾人当理发学徒,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外,他还承担学徒们住宿、发型工具、生活用品和午餐、晚餐等开销。

  如今,宋忠桥招收了200多名学徒,每年都要倒贴近20余万元。宋忠桥表示,帮扶残疾人是应该且值得的,但他对学徒有个要求:必须心善,必须出去做义工。

  图为宋忠桥(右)和陶先超 武一力 摄

  25岁的陶先超是宋忠桥的学徒之一。陶先超小时候因病导致肌肉萎缩,毕业后就一直待业在家。2018年初,他通过湖北残联得知精英美发中心招收残疾学徒,便前来拜师学艺。

  “宋老师扮演着爸爸般的角色,教我们手艺,也教我们做人。”陶先超介绍,宋忠桥每周都会带着徒弟们去社区、福利院做义工,帮老人剪发、剪指甲,免费服务了成千上万的人,为社会捐款捐物4万元。

  2018年,宋忠桥提出了“4个100计划”,即走进100个社区免费理发,为100个家庭上门服务,资助100个贫困留守儿童,帮100个困难子女培训技能。

  宋忠桥说,“4个100计划”目前都已超量完成,但自己仍然会带领学徒坚持这个计划,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凯瑟琳·明谢尔:女性求职网站的创始人

    凯瑟琳·明谢尔(Kathryn Minshew) 是女性求职网站The Muse(缪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创办网站之前,她是Y Combinator(硅谷顶级创业加速器)的毕业生。2011年,出生于1985年的她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富豪”之一。2012年被评为“科技行业值得关注15位女性”之一。

  • 蚂蚁金服董事长:把支付宝数字经验带给世界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14日至15日在东京举行。井贤栋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支付宝在中国进行的移动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实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