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香港小巴牌手写艺人:以前写地名现在写潮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最后的香港小巴牌手写艺人:以前写地名现在写潮语

2019-03-18 07:35:48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题:最后的香港小巴牌手写艺人

  新华社记者陈其蔓

  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公共交通还不很发达。一种没有固定站点的红色小巴应运而生,因其随叫随停的灵活性,一度受到大众的欢迎。几乎每一辆红色小巴的车头上,都摆放着至少一张白底胶牌。胶牌上写有红蓝色的漆字,红字表示终点站,蓝字表示途经地,为乘客指示着路线。

  长久以来,这样的小巴路线牌(小巴牌)都由人手写。红色小巴服务的繁荣时期,香港约有六七个师傅做着这一行当。但渐渐地,只剩下年过六十的麦锦生一人坚持着这门手艺。

  入行:和红巴“误打误撞”的缘分

  “入这行不是我自己选的!”麦锦生说,自己从小字就写得好看,长大后跟着师傅做广告招牌。到了1978年,他选择自己开店单干,谁知道才做了4年,租的门店就被业主收回了,麦锦生只好搬家。

  谁承想,搬到新店才发现,门口就是一个红色小巴的停放点。司机们看麦锦生写字漂亮,就请他帮忙写路线指示牌,这一写,便是36年。“可以说是误打误撞吧,不,应该说是缘分,我和红色小巴有缘。”麦锦生感慨道。

  麦锦生介绍,小巴牌起初只是一块纸皮,用墨汁把路线指示写上去,然后挂在车外的保险杠上。纸皮牌子经过日晒雨淋容易损坏,所以写牌师傅们就改用PVC胶片作底,写字的墨汁也改为不易掉色的油漆。渐渐地,PVC胶片演变成更厚实耐用的胶牌,沿用至今。

  麦锦生还记得自己人生中写的第一张小巴牌:“旺角佐敦道!”他补充,自己职业生涯里写得最多的也是这条路线。

  佐敦道码头曾是香港九龙规模最大的码头,也是规模最大的小巴站点,如今已被拆除。“当时所有的小巴都从码头开出,又都会回到码头。人流都在这儿汇集。”麦锦生说。

  鼎盛:24小时开工,一天做几十张

  1984年,小巴获准加装空调,不少司机都到麦锦生店里更换全套的设备,也包括更换小巴牌。生意一时红火起来,他将这变化形容为“翻天覆地”。

  “全盛时期每天都有十几二十辆车等在店门口。店里请了七八个员工,24小时开工,一天要做好几十张。”麦锦生回忆。

  红色小巴自由、灵活,一辆车并不一定只跑一条路线,可能早上跑跑旺角,下午又到观塘去了。“一辆小巴上可能有十几个路线牌!都要我来写!”

  随着香港的公共交通日臻完善,与红色小巴相对的,是一种绿色小巴的出现。

  绿色小巴是专线小巴,有固定路线、服务时间、班次和收费,大部分路线还设有固定车站,并必须接受监管,不得随意更改。

  曾经因为灵活而备受喜爱的红色小巴,却在香港的现代化进程中因绿色小巴的崛起而逐渐式微。绿色小巴都有固定的路线号码,人们只要看车顶的灯牌数字就可辨别,不再需要靠手写牌来指示路线了。

  “现在为什么只剩下我一个还在手写小巴牌?不是因为我厉害,而是因为这行没得做了,夕阳行业了嘛,连红色小巴都衰落了。”麦锦生说。

  转型:创新只为更好地传承

  麦锦生想到过退休,但转机却及时到来。2010年,一行日本游客“误入”了他的招牌店,见小巴牌鲜艳好看,写的都是香港地名,觉得很有特色。其中有一位游客,在知道了牌上工整的汉字其实都是出自麦锦生之手后,向他订制了一块写有自己名字的小巴牌。

  “我就由这件事受到了启发。”写了半辈子地名的麦锦生,开始在胶牌上“写点别的”。他不仅写“潮语”,还帮新婚的夫妻写“喜帖”,然后做成钥匙扣、卡套、文件夹等创意产品,开启了小巴牌的转型之路。

  新产品很受年轻人的喜爱,一个月能卖出两三千件。麦锦生说,现在找他写真正的小巴路线牌的生意,与文创产品相比,比例大约是1比9。他觉得,创新之余,传统也要传承。

  麦锦生开始在自己店里办工作坊,一周开课两三次,教年轻人以最“原始”的方法,用油漆来书写小巴牌。

  “小巴是陪着我们长大的,也陪着香港一路走来。现在只剩下我一个小巴牌手写师傅了,我觉得自己有这个使命将这门手艺保留下去,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蚂蚁金服董事长:把支付宝数字经验带给世界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14日至15日在东京举行。井贤栋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支付宝在中国进行的移动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实践。

  • 与总理面对面的返乡创业者:新农人 新梦想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返乡创业的内容,让身在吉林农村的蔡雪激动不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